留言信箱

-

Dear Andy,

你好!

我爸爸今年七月因心血管裂而中風,現在手腳都不能動,並要於喉嚨開喉管幫助呼吸。醫生於早期說他不會再甦醒過來,但現在他已半醒,我們亦沒有放棄,每天都到醫院看他,又請了推拿師每天為他拉筋,希望他的手腳不會太快委曲。

想請問Andy,如果請中醫師到醫院為我爸爸做針灸,須要什麼手續?因現在我爸爸在伊利莎伯醫院沒有針灸,而我們在外請醫師到醫院並不容易被通過。

媽媽都十分擔心,因醫院方面說已沒有再進一步的治療,現在只有看看有沒有奇績。但我們認為可以試試針灸法,但我們現在都不知怎麼做起, Andy 可否告訴我們有什麼解決方法?

很期待收到你的回覆!

Thanks and regards,

Ms Hui.
14/11/2010

-

Hi Ms Hui,

謝謝您的來信!

得悉 令尊患了中風十分難過!雖然醫生早前說他不會再甦醒過來,但現在他已回復半醒,實在令人鼓舞!閣下不但沒有放棄,且聘請了推拿師每天為他推拿拉筋,防止手腳因缺乏運動而萎縮,這是十分正確的決定!

因人本人在中風和康復期內並沒有接受過針灸,所以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據我所知,現時多間康復醫院除了為中風病人提供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外,還同時提供針灸服務的。既然院方面說已沒有再進一步的治療了,閣下可向院方提出自行聘請針灸師到醫院為病者進行針灸的要求,相信院方是可酌情處理的。

病者雖然不能動但可能內心是清醒的,閣下和家屬應多給病者說一些鼓勵的說話,以激勵病者的求生意志。告訴病者只要不放棄,將來是有機會康復的!

祝令尊早日康復!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11月15日

-

盧敏銳先生:

我的爸爸中風已有大半年了,他的患腳已康復不少,用柺杖已能走路,只是有點慢。媽媽在家照顧爸爸,雖然她口說不辛苦,但我還是覺得她很勞累又很苦悶,她又不肯請工人幫忙,請問有沒有相關機構提供關懷服務?又或者可以陪伴他們在家附近走走,甚至覆診呢?有沒有舉辦一些支援照顧者的服務呢?我們上班佔去大部份時間及精力,未能時時相伴他們,有時真的很替他們担憂。

謝謝!

中風患者家人
章小姐
2010年8月9日

-

章小姐:

謝謝您再次來信!

如果我沒有記錯你爸爸患上中風已剛剛一年了!以你在信中所描述,病者的心態似乎還未回復積極,自發地努力勤做康復運動,所以康復得比較慢。本人建議病者可嘗試參加以下的一些中風康復者組織,這些組織的會員大都是中風康復者和家屬。例如香港復康會是一個有五十多年歷史的非牟利慈善組織。他們會定期舉辦一些適合中風病者的活動,使各會員互相認識、交流、互勉,重新融入社會。他們也組織了「香港復康會義工隊」為中風病者和家屬提供探訪、關懷、康樂、培訓及技能指導等服務。請到以下網址詳細瞭解一下才決定參加那個組織。據我所知,不少中風病者參加了這些組織一段時間後,也成為了該組織的義工幫助其他病者。他們助己助人的精神和熱誠,十分令人佩服!

1. 香港復康會 http://www.rehabsociety.org.hk
2.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 http://www.rehabsociety.org.hk/crn.html
3. 新健社 http://www.hk-stroke-a.org.hk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10月10日

-

Dear Andy,

你好!這是另一位中風者家人的來信。有時恐懼是來自對未來的不知及找不到希望,多謝你讓我們可以對中風者康復之路有更多認識, 多謝你讓我們看到中風者將來是可以拾回自我照顧的能力及生活的質素。

我姐姐今年52歲,是一位中學老師,10/6/2010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做了換兩塊心瓣的手術,手術順利本來已出院休息,但29/6/2010晚上突然中風,引至右手及右腳無力。現兩個星期多,也只是回復了很少的力,語言表達還好,只是有少少失語。現在在沙田醫院有很好的服務配套,每日上下午均有做運動的時間。

看到你的文章非常同意醫身體要先醫心,幸好我姐姐是一個EQ很高而又隨遇而安的人,所以遇到中風的特變都只是感到無奈。本來她是一個樂觀懶做運動的肥師奶,幸好她也是一個堅毅的人(只是免得過不要辛苦自己罷)。教她日後可以做康復100式,要勤力做運動雖然慘,但為了自己、為了愛她的丈夫、女兒及親人,我知道她仍是會努力的,而家人也會不斷為她支持打氣。

以下有兩件事想請教你/麻煩你:

(1) 對「痛」的經驗分享
她現在每晚睡覺右面的患手及患腳都會痛,側睡時左手亦會痛,以致每晚都失眠睡得不好。每晚真切的痛、睡眠質素的差、加上長夜都是獨對自己(暫時)無力的手腳,令EQ再高的人都很難覺得好過。想了解一下你的經驗是否也會有痛,如有痛會痛幾耐,是否也會有失眠。如有你是如何解決此等問題?我姐姐不想依賴止痛藥及安眠藥,我明白這是醫生都愛莫能助的事情,只是沒有辦法下請教你有沒有過來人的智慧。

(2)訂購半邊人康復之路
附上訂購表格,抱歉是我今日(15/7/2010)9:45am經匯豐的自動櫃員機存入閣下的戶口,只是太手快所以沒有列印收據。不好意思要麻煩你查閱一下銀行戶口有沒有成功過數,如沒有的話有勞通知我盡快補回。

多謝你一路以來對中風患者及家人的支持及鼓勵!

Hannah Lai
15/7/2010

-

Hi Hannah,

謝謝您的來信!

收到 閣下的來信,得悉令姐患了中風深感難過!令姐的病況跟本人三年多前病發時的情況十分相似(同樣是52歲,身體右側癱瘓);十分希望本人的康復經驗能助她踏上康復之路,早日康復!中風後首六個月的康復進度比其他時段都快得多(這首六個月稱為「黃金康復期」),請告知病者好好把握這個「黃金康復期」,因為這六個月的積極和努力,對日後的康復是十分重要的。

以本人的經驗,康復之路雖然辛苦很不好走,但只要有決心和恆心,一定可以走得過的。請 閣下和家人應對病者多加支持和鼓勵,有需要時扶她一把。因為時間久了,即使最強的人也有軟弱的時候,這時家人的關懷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的!

有關 閣下的問題,現解答如下:

(1) 對「痛」的經驗分享
睡覺時因床跟身體和肩膀的承托力不同,病者弱側的肩膀因自身重量的拉扯而做成痛楚。本人(和不少病友)也同樣有這問題。閣下可嘗試(一)把另一枕頭或軟墊放在病者的弱側下,使床跟身體和弱肢的承托力相同;(二)把病床的前端調高至一個病者覺得舒適的高度,使病者以微微斜臥的姿勢睡覺,這可舒緩病者弱側在睡覺時所承受的壓力。本人當年便是把病床長期固定在一個舒適的斜臥角度,並用枕頭承托著弱肢來解決這「痛」的問題。閣下也可向物理治療師求助!

(2)「訂購半邊人康復之路」一書
閣下轉帳的款項已經收妥,謝謝!「半邊人康復之路」一書將於今天下午寄出。

(3)請小心留意一點,當 閣下(或親友)攙扶病者時,切勿用力拉扯病者弱側的手臂,因病者弱側的肩膀失去了肌肉的保護,如果用力拉扯時很容易做成脫骹的危險。切記!有關 攙扶病者的正確方法,閣下可向物理治療師請教!

請代本人問候病者,祝她早日康復!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7月16日

-

Dear Andy,

謝謝你的建議,見字即買了兩個軟墊給姐姐(醫院的枕頭太厚她不舒服),又教她今晚調高床去睡,
不知有沒有幫助,但如果有機會可以令情況好些,我們都會盡所能去做。我告訴她這方法是過來人Andy教的,她就照做了,因為她知道,她的痛,你最明白。

姐姐這兩天身體不太穩定,比較疲累虛弱,有暈眩及出標冷汗的情況,比起其他中風的中年人,剛做完心臟大手術的她,要不安的不單是身體的活動能力,更擔心的是生命的安危。如你所言,心態再健康的人也難免有軟弱及懼怕的時候。多謝你的提點!我和姐夫、姐姐的女兒都會知道留意她情緒的起伏,多些陪伴她,持續給她支持及鼓勵。

姐姐多謝你的問候,期待在她軟弱無力時,可以從你的經驗中找到多一點平安、多一點動力。

Hannah
16/7/2010

-

Hi Hannah,

希望我提議的方法對減輕令姐睡覺時的痛楚有所幫助!

的確,令姐除了要面對中風康復的問題,同時也要面對心臟大手術後康復的問題,可以想像得到未來康復之路是多麼艱苦的!但願我的書能給她帶來一點示範和啟示,使她明白到以正面與樂觀的心態來面對這問題,才是康復的第一步。有了正面與樂觀的心態,才有能力應付和克服未來在康復道路上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閣下和病者家屬也應時刻留意病者情緒的變化,需要時給她多一點關懷和鼓勵。使她明白到在康復的道路上她並不是孤軍作戰,而是有你們和他一起解決和應付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難。請代我鼓勵病者一聲:「努力!加油!」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7月19日

-

Dear Andy:

今早在網站上無意中瀏覽到有關您中風的事,初時曾質疑這是曾有一面之緣的Andy Lo-盧敏銳嗎?不會是恰巧同名同姓吧?待連至您的網誌仔細閱讀相關的資料後,不禁讓我感到錯愕也不願相信,怎麼會是您?當年曾留給我很深刻印象的Andy,一位很紳士、親和力、風度及涵養都很夠的俊男...

確知是您後,心裡頓時感到無比的難過,也對自己無法及時得知您不幸中風而適時伸出援助,感到無比的懊悔... 但看了您在網頁上所發表的文章、中風後的心路歷程、復健過程及康復點滴...之後,不得不對您豎起大姆指。您不僅是一位勇敢的鬥士,更是一位創造奇蹟的偉大「半邊人」,也為不幸中風者奠下良好的典範,並為他們帶來無比的信心與希望。

在您中風後,您不僅要克服身心所帶來的折磨,還得面對往後不一樣的人生下,尚能化消極為力量,秉持堅定不移的毅力,創出「中風康復100式」以造福同是中風者,Anna 真的要為您喝采:Andy 您實在太偉大了!同時也為您感到欣慰-您已邁向完全康復之路了。

雖然,這歷程的艱辛與苦楚,非常人所能深刻體會的,但我總覺得,只要還能活著,一切都還會有機會的... 加油!

請代為向家人問好,尤其是您的太太,辛苦了!

敬祝
閤府平安!

臺北北一女中
Anna (陳昱臻)
07.02.2010

-

Hi Anna,

謝謝您的電郵!

閣下言重了!中風實在是很痛苦的經驗,正因為這原因我才會把整個康復的心路歷程和康復過程詳細地紀錄下來,與各病友(包括現在或將來的病友)分享、互勉。十分希望我的康復經驗,能為各病友帶來正面的訊息,使他們能積極地面對並勤做康復運動,最終達至痊癒,於願足矣!

Andy
5 July 2010

-

Dear Mr. Lo,

Please see attached scanned copy of the order form for your book and the bank payment slip.

My dad is 56. He had a stroke on Monday and he's in the hospital now. The stroke was not life threatening but he hasn't been able to move the left side of his body since. He's always been healthy so the incident was a huge shock to my family. I hope to use your recovery experience as an example to show him that a full recovery is possible after receiving regular treatment and physiotherapy.

Regards,
Steven Lo
29 April 2010

-

Hi Steven,

Thank you for your order! The book was sent by normal post this afternoon.

I am very sorry to hear this!

Your dad's age is the same as mine (56 - young stroke), but my right side paralyzed. I am also always been healthy and got stroke suddenly – really a BIG shock to me and my family!

Yes, stroke can be recovered by doing various rehab exercises (and this is also the best way at the moment). I have been doing those exercises for nearly 4 years (2-3 hours per day, 365 days per year), and is now about 95% recovered. My daily life has come back to normal, my friends don’t even realize that I was a stroke patient until I told them.

Please encourage your dad not to give up, face it positively and try his best to make use of the “Golden Recover Period” (the first 6 months after stroke). Hope my experiences would help him to overcome the hard time he is currently facing . If he wants to talk to me directly, please let me know. May be we can arrange a meeting in the hospital.

Best regards,

Andy Lo
30 April 2010

-

Dear Mr. Lo,

Thank you for your prompt response! It's very kind of you to offer to meet my dad at the hospital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with him.

I spoke to the doctor who has been looking after my dad this morning. Very fortunately, my dad's current condition is much better than the majority of stroke patients. His condition has improved substantially since his stroke on Monday. He even started his physiotherapy treatment yesterday. I think at this stage, it's more important for him to get more rest and exercise regularly.

I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book!

Regards,
Steven
30 April 2010

-

Hi Steven,

It's really a good news for you and your dad (a lucky man)! I am sure he will get well and recovered soon. Keep in touch!

Best regards,

Andy Lo
30 April 2010.

-

Dear Andy,

你好呀... 今晚有幸在網上無意中找尋到你的網頁,對於我爸爸的康復我相信會有很大幫助。

我爸爸於三月尾中風,現時仍在醫院留醫。爸爸在走路方面,已經可以在不用附助器之下慢慢的步行廿多步。但他平時大多數只會用右手(好手)幫助做事,不願意用左手多做運動,所以左手的筋骨好似有些縮。所以我希望可以在壓手板的幫助下,可以令我爸爸的左手得已改善。現正請教你,我在那裡可以買到壓手板呢?

Anyway,好多謝你在網頁上的分享,令更多的中風病人和病人家屬得到幫助,亦可以令到更加多的人對中風這個病有更多更深的認識。

祝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Thanks
Ada
2010年4月29日

-

Hi Ada,

謝謝您的來信!

每次收到病者家屬和病者的來信都會感到十分難過!因這不單是病者個人的事,這同時也是整個家庭的事。對病者和病者家屬都是很大的打擊,對未來的日子也構成了很沉重的壓力。

病者現已可以在不用附助器之下步行廿多步是十分好的進展。中風後首六個月的康復進度比其他時段都快得多,(故這首六個月被稱為「黃金康復期」),請病者好好把握這個「黃金康復期」,因為這六個月的積極和努力,對日後的康復是十分重要的。

是的,手部的康復比起腿部難得多,由於我們有兩只手,當日常生活需要用手工作時,很自然便會使用「好手」而棄用「壞手」,這是每個病人都很自然會這樣做的(請參閱「我有一雙手,你呢?」一文)。病者除了每天使用「壓手板」來防止手筋萎縮外,也需勤力鍛鍊手部各大小肌肉,以恢復手部的活動能力。

我的「壓手板」是由「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職業治療師免費提供的(請參閱「壓手板」一文),閣下可向病者所在醫院的治療師查詢。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4月30日

-

Dear Andy,

我想請問你有無張力嘅問題?如果有,想請教你係點解決呢個難題?

Regards,
Wilkin
24 March 2010

-

Hi Wilkin,

張力是每個中風病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本人也不能幸免!張力的問題主要是由於肌肉的力量不足而引致的,而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勤做運動來加強肌肉的力量。當肌肉的力量足以抵抗張力時,問題便得以解決。做運動時請留意應多做一些反方向的運動,如做向前的運動時,同時也要做向後的運動;做向左的運動時,同時也要做向右的運動等,這是十分重要的。本人自中風至現在三年多,每天都堅持花2-3小時來做康復運動(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從不間斷。現在已差不多完全解決了張力的問題。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25日

-

Dear Andy,

首先多謝你的回覆及寶貴意見,因為張力問題我而家唔敢唔用afo,曾經試過唔用afo過馬路過到一半出張力,令到我企喺馬路中心寸步難行,之後我再唔敢唔用afo,因為預計唔到幾時會出張力所以張力係我最大心理包袱。

Thanks and Regards,
Wilkin
25 March 2010

-

Hi Wilkin,

請參考本人的「重拾正確步姿」一文內所提到有關腿部的運動,勤做3-6個月,看看有沒有改善。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25日

-

Dear Andy,

再次多謝你的回覆,我發覺出張力的地方大多在控制不到的肌肉,而我隻腳出張力最麻煩的地方在腳掌近腳趾尾位置,我嘗試很多方法試圖控制但都不成功。另一方面,我想知你是駕馭張力或已經再無出張力?

Thanks and Regards,
Wilkin
25 March 2010

-

Hi Wilkin,

本人中風後首兩年手和腳不同的地方都有張力問題。但隨著運動多了肌肉的力量加大了,張力的問題也漸漸減少,現在已差不多完全解決了張力的問題。如果肌肉的力量不足,張力是無法控制或駕馭的。建議多做腳腳掌/腳趾的運動。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25日

-

Dear Andy,

多謝賜教.

Many Thanks,
Wilkin
25 March 2010

-

Dear Andy,

謝謝你,分享新的心得。內人在農曆年前就回家休養,目前右手可以自行拿筷子用餐,雖然動作仍然遲緩或不靈活,右腳可以上提,但仍無法站立行走。收到來函,重讀你的Blog,你每天發2~3小時運動復健,令我覺得汗顏。我個人在家裡並不很用心幫助內人運動,我是想盡各種發方法送她到醫院場所,效果不是很理想。有時會覺得她的手腳又變僵硬,重新下載你的運動資料,要好好陪內人運動了。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林崇銘
24/3/2010

-

林先生:

康復運動必須每天勤做才可,到醫院主要是學習運動的方法,在家中勤練才是康復的要訣!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24日

-

Hello Andy,

謝謝你來信!

內人發病至今已一年了, 每天來回醫院復健、治療,可以自行用餐、喝水、寫字,但就是無法自行站立, 更不用說行走了。 所以不能說沒有進步, 只是沒有達到我想要的進步。 你說一天兩小時的復健, 是連續的時間還是加起來的總時間?

現在我們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你說的有太多的藉口, 加上無法預期最後的結果, 我自己樂觀不起來。 我要加油!

謝謝你的鼓勵!

林崇銘
7/9/2010

-

林先生:

謝謝你來信!

閣下可與物理治療師商量一下,看看怎樣才可幫助病者恢復站立和步行的能力。以本人的經驗,站立和步行時主要是靠大腿的肌肉來支持身體的重量的。病者可嘗試加強大腿肌肉的鍛鍊,相信對恢復站立和步行的能力會有很大幫助。

如果病者的體力不能連續做兩小時運動,可一天內分開多段時間來完成。本人是每天連續做兩至三小時運動的。

祝 身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9月7日

-

Dear Andy Lo

你好,因為和其他人一樣上網找中風者的資料,所以好幸運地在網路上遇到你的blog,仔細地看後,你比到一支很強的強心針給中風人士或家屬。

我爸爸1月22日因為中風而昏迷,幸好2月8日甦醒,但是他現在入住沙田醫院,他手腳有知覺,他身一日比一日好。現在他要用尿袋,插胃喉,條頸開了小孔呼吸。他全身無力,不能坐,不能出聲,但係他有認人能力。

我見到他痛,我心仲痛!

很想幫他,但係不知怎樣入手?現在日日和我媽媽探他,因為醫院探病時間得兩段,而且每段得兩小時,所以我們都係幫佢做運動。雖然醫生說可以幫他拔胃喉,但是因為公立醫院要排期,直到現在都要用胃喉進食,現在申請中醫針救中。其實很想送他去私家醫院,但是不知道住院加埋醫生和物理治療師,多少錢一天或一個月?

可否給我一點點意見?

很期待收到你的回覆,祝您和您家人身體健康。

rick
2010年2月28日

-

Hi Rick,

謝謝您的來信!

中風不但對病者的心、身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對整個家庭都是極大的打擊。閣下和病者現時的心情,本人也曾深深感體會過,更曾親身經歷過(請參考我的個人網頁“「半邊人」康復之路”www.autosoft.com.hk/stroke)。不過以本人的康復經驗,只要有恆心和決心,努力勤做康復運動,中風是可以康復的。

以 閣下所述病者現時的身體狀況,病者應尚未開始接受物理治療。閣下可向醫生詢問病者現時的病況,及何時開始作物理治療的安排。因本人由病發送院、物理治療和日間治療等都在政府醫院接受治療的,有關私家醫院的收費,本人實在所知不多。據本人所知私人物理治療的收費大約每小時一千多港元。

現時 閣下可以做的是告訴病者中風是可以康復的,病情是可以改善的。只要日後努力勤做康復運動,一段時間後日常生活便可回復正常。要以平常心面對這病,保持樂觀的心態,接受中風的事實,才是康復的第一步。

請問 你爸爸年紀有多大?是出血性中風還是缺血性中風?

中風康復者: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2日

-

您好 Andy,

很開心見到您的回信!

我爸爸今年59,因為他是出血性中風,所以醫生說他有部份腦壞死。

公立醫院的醫生非常忙,很少機會見到他。其實現在我每日都有和他做物理治療,但因為時間有限(只有上午和下午的探病時間),現在有點成績他可以和我握手。

今個星期三(3月3日),物理治療師將會帶他去公園。

我爸爸因為要插胃喉和用尿袋,而當我們不在的時侯,他會拔走自己的喉,所以我們不在的時候,會用帶鎖他的雙手。我們知他很痛苦,但我們真的無方法,因為醫院不准我們陪夜。

現在我們排緊針灸和排期拔走頸上的喉。我真不知可以再做到什麼?

rick
2010年3月2日

-

Hi Rick,

病者身體每天都插著多條喉管,又無法說話和進食,實在是十分難受的。閣下可向病者多加安慰,向他解釋這一切都是為了他身體好的臨時措施,待病情好轉後便可移除所有喉管,著他多加忍耐。

日後病者病情穩定後,經醫生同意開始接受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時,應多鼓勵病者努力勤做各種康復運動。因只有勤做各種康復運動才可得以痊癒,這也是目前康復最有效的方法。本人由病發到現在已有三年多,但每天仍然堅持花兩、三小時做康復運動(「中風康復100式」)從不間斷,成為日常生活的良好習慣。現時身體已差不多完全康復,回復到未中風前一樣的生活,並在多項乒乓球公開比賽中取得冠軍!

請告訴病者,只要自發地勤做康復運動,中風是可以痊癒的,本人的經歷便是最佳的例子!

中風康復者: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3日

-

Hi Andy,

感謝您百忙都偷閒給中風人士或家屬的鼓勵。

現在我常常在他耳邊講很多成功的故事。昨天是他第一天在活動室做運動,首先他做拉手運動,因為他太緊張而用力過度,再加上他不懂運氣,導致咳出血來。然後物理治療師讓他做腳部運動,踏單車。我知道他想用力,但很明顯地知他左腳比右腳大力,他亦是這樣,所以再一次咳出血。

今天,他可以舉高手,懂得用口慢慢吐痰。我亦見到他嘗試用口呼吸,我知道他没有放棄自己,我都很希望他可以康復。而我真的很想爸爸的成功例子,再給中風人士一支強心針。

rick
2010年3月4日

-

Hi Rick,

病者現已可以開始做康復運動,這是病情已穩定下來的證明,是個很好的開始,請多加鼓勵!但做康復運動時請留意以下幾點,切勿操之過急,以免弄傷手腳或引致再度中風的危險。

1. 先量血壓:在血壓正常情況下才可開始做運動,切勿在血壓過高或過低情況下做運動;
2. 呼吸有道:用力時呼氣,放鬆時吸氣,切勿在用力時吸(谷)氣,以至血壓升高;
3. 適可而止:每個運動做多少次要視乎個別體能而定,切勿過勞;
4. 保持恆心:每天定時做運動以加強各筋肌的活動能力,持之以恆;
5. 心境開朗:每天保持開朗的心情來做每一個運動,正面開朗的心境能促進康復的進度。

中風康復者: 盧敏銳 - Andy Lo啟
2010年3月5日

-
9 , 8 , 7, 6 , 5 , 4 , 3 , 2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