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回顧過去,由中風當天成為一個「半邊人」起到痊癒的一年內,經歷了生與死、逃避與面對、放棄與積極、痛苦與快樂……等等極端對立的心情,對人生、生命的看法都有了一個全新的體會。同時也學會了如何去面對逆境,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如何自處,從絕望的困境中如何尋找出路。這一切一切都是過去從未有機會想過或遇過的,想不到竟在短短的一年內全都經歷了!人生中往往會有很多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悲有之、喜有之,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如何去接受和面對;生命的長短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如何去生活得更加精彩。

過去一年多的心路歷程變化實在太大,對一個「半邊人」來說真的很不容易應付。整個過程的每個階段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氣和毅力來面對,不斷努力尋找扭轉逆境的出路。綜合來說整個過程大概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生死的體驗

中風當天做夢也想不到會由一個健康正常好動的人,一夜之間竟忽然變成了一個半身癱瘓的「半邊人」,真的完全無法接受。痛苦、絕望、無助、接近崩潰邊沿的心情,實在非一般人所能明白的。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期間,差不多每天都有病友不幸去世,更使我聯想到生與死的問題:「下一個離開的會不會是我?」。每次半夜驚醒時總會恍惚聽到死神的呼喚而無法再度入睡,胡思亂想直到天亮。每次親友前來探病給我安慰時,總覺得他們只是一般「公式化」的慰問。心裡總是這麼想:「你們又沒有中過風,怎會知道我有多悽慘和痛苦?」。每天醫生巡視病房時也沒有給我詳細解釋我中風的原因,又或短期內會不會再次中風?會否終生殘廢?痊癒的機會有多大?成數有多少?需時多久?……?這一大堆沒有答案的問題,每天都在腦海裡纏繞不休揮之不去,苦不堪言!心想:「如果僥倖地死裡逃生,將來應如何面對……事業?……家庭?……經濟?……下半生?……?」每當想到這些問題時,心情立即往下一沈,掉到了無盡的谷底裡。面對這一切一切,「死」是否最佳的解決方法?想到這裡,眼淚不斷地往心裡流……

(二)逃避與面對

由於面對太多沒有答案的負面問題,越想越驚、越煩惱,唯有採取逃避的消極方法,不再去想將來的事情,不想見任何人。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五天後,被轉送到「九龍醫院」做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因「九龍醫院」是一所復康醫院,病房的空間比較寬敞,環境也較舒適,故心情也較前開朗平靜得多。這裡的病友大多數都是病情比較穩定及正在康復中的,並沒有像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期間,差不多每天都有病友不幸去世的恐怖情景。在這裡可以有較佳的心情和較多的時間,好好思考一下應以怎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巨變後的日子。苦苦反覆深思了數天後,終於有了個十分肯定的答案:「不要逃避,勇敢面對!」既然「中風」已成事實,終日怨天尤人也無補於事,與其回首過去倒不如寄望將來。過往的一切一切已隨(中)風而逝無法挽回,將來要發生的事卻可從今天起由我創造。「忘記過去,創造未來!」是我自「中風」以來在思想上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捩點,把我由絕望無助的邊沿返回到積極面對的態度。

(三)放棄與積極

初到「九龍醫院」做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時,因右邊身體完全癱瘓而無法做運動,物理治療師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來幫助我的右手和右腳恢復活動能力。包括使用電脈衝機 圖片 來刺激手部和腿部的肌肉使其重新運動;把右手綁在一台叫「手單車」的器械上 圖片 ,用左手攪動「手單車」來帶動右手運動……等等。做了幾天後發覺進度不大而又十分辛苦,對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方法產生了懷疑,心灰意冷之餘頓起了放棄的念頭。心想:「每天如此辛苦地做運動,但卻不見得有任何進展,到底應否繼續下去還是放棄呢?」就這樣半信半疑地過了一星期。一天早上起床時發覺右手竟然可以微微提起,右腳也可輕微移動,心中大喜,右手右腳突然恢復了活動的能力!心想:「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方法果然有效!既然手腳可以由完全癱瘓至恢復了輕微的活動能力,只要繼續配合物理治療師所教導的方法,加強各種運動的鍛鍊,最終必定可回復右手右腳本來的活動能力的。」有了這個想法,立即大大加強了對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方法和康復的信心,心情作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由原來「懷疑和放棄」的態度一下子變成了「樂觀和積極」。從這天起,每天除了到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部做運動外,回到病房後只要體力許可便自發地勤做運動。這方法果然湊效,過了幾天竟能在物理治療師的陪同下,自行由物理治療部步行返回病房(請參閱「萬里長征」一文)。這次「萬里長征」的成功使我對未來的康復有著無限的盼望,為將來踏上「康復之路」加添了不少動力,繼而自創了「中風康復100式」等重要階段埋下了伏線!

(四)尋找再生路

在「九龍醫院」留醫十三天後經醫生批准可以回家,並被轉介到我家附近的「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排期繼續做日間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因排期需時,約兩星期後才開始到該院接受為期十二星期,每星期兩次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在治療期間,因覺每星期只有兩次(每次各一小時),而每次的時間只足夠做4至5個運動,比起在「九龍醫院」時的每天兩小時實在相差太遠,嚴重不足。加上家中又沒有相關的運動器材,無法在家中練習,康復進度緩慢。從互聯網上搜集到大量有關中風康復的資料得知,中風病人在中風後首六個月內的康復進度,比其他時段的進度都快得多(故這首六個月被稱為「黃金康復期」)。心想:「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黃金康復期」,加緊各種康復運動的鍛鍊,才有機會康復。」於是便開始自行設計一些鍛鍊肌肉和拉筋的運動,在家中加班練習。初時設計了約30多個運動自行練習,覺得效果不錯。於是再因應身體的康復情況增加至50多個,最後增加至100個運動(請參閱「自我加班 -「中風康復100式」的誕生」一文)。完成了十二星期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後,治療正式結束,以後的康復要靠自己了。自此每天繼續花兩、三小時來完成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中的各個運動,不敢鬆懈。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時已差不多完全康復了,日常生活也全面回復到未中風前一樣。但仍然堅持每天花兩個多小時來完成「中風康復100式」中的各個運動,並祈望不久的將來能達至完全康復。

(五)活得更精彩

漫長的康復期內經歷了不少辛酸、悲傷、痛苦和喜樂,最後終於得以康復。期間遇見不少病友(尤其年紀較輕的病友)因無法接受中風的事實而終日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白白地錯過了首六個月的「黃金康復期」,最後因肢體傷殘需以輪椅或拐杖陪伴渡過餘生,十分可惜!本人有幸逃過大難最後得以康復,除了治療師的協助外最重要是自己的正面態度、決心和恆心。心中實在有太多經歷希望與病友分享,在治療師的鼓勵下,決定在互聯網上自建網站,並把整個康復期內的感受、經歷、身心的苦與樂,一一詳細地紀錄下來,與各病友(包括現在或將來的病友)分享、互勉。實現助己助人,活得更精彩的承諾!

2007年6月27日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網站(www.autosoft.com.hk/stroke)正式開通了,並陸陸續續地把有關我中風的過程、經歷、感受……等文章和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放到網站內,與病友和病友家屬分享。2007年10月25日突然收到一封由病友家屬(趙小姐)寄來的求助電郵,電郵中講述了她家中有一位成員剛患了中風而成為一個「半邊人」。病者變得情緒低落,思想也變得十分負面,終日跟家屬及探望的人訴說自己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有多淒慘,而忽略了勤力做運動的重要。她恐怕病者白白地錯過了最關鍵的首六個月「黃金康復期」,故從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網站得悉我的經歷後,便立即以電郵向我求助。閱畢來信後實在感同身受,十分瞭解趙小姐及病者那種惶恐無助的心情,因本人全都一一經歷過了。2007年10月26日我給趙小姐回了電郵,並向她提供了一些意見。在信的末段我寫下了這幾句:「如閣下及病者認為有需要,本人十分樂意到「九龍醫院」探望病者,與病者及閣下分享一下我的康復經驗,給病者一點鼓勵。」2007年10月30日趙小姐給我回覆了電郵,並相約在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下午六時到「九龍醫院」探望病者。當天下午五時下班後便乘車往「九龍醫院」康復大樓3B病房探望病者,這裡正是我當年在「九龍醫院」留醫時所住過的病房(3A)的隔鄰。相隔一年多後我竟以康復「半邊人」的身份,再次回到這裡探望一位我從不認識的「半邊人」,真是百感交集,別有一番滋味!原來這次探望的病者是趙小姐的母親,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婦人,左邊身體因中風而癱瘓,精神看來不錯,比想像中好。我們傾談了大約一個小時,把我的經歷和康復經驗都一一詳細地告訴了她,並以過來人的身份給她最大的鼓勵。她聽過後心情平靜了不少,對將來的康復也增強了信心。臨離開前,我把事前已準備好的一本內有我的文章和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的小冊子贈送給她,希望我的康復經歷和經驗能給她帶來一點啟示,助她早日康復。

有感而發,特別寫了一首七言律詩來概括整個心路歷程。這是本人所寫的第一首詩「慶重生」,如有粗疏錯漏或有欠工整之處,請勿吝嗇來函賜教,不勝感激!

慶重生

風邪惡疾苦何堪,一朝醒來半邊人;
癱臥長夜死神喚,愁待天明滿淚痕。
物理治療倍艱辛,刻苦鍛鍊見明燈;
康復佰式由此創,還我康健慶重生。

後記:約兩星期後,從趙小姐的電郵得知病者康復進度良好,現已可在拐杖協助下走路了。但願她能繼續支持下去!衷心祝福所有中風的病友能勇敢面對,努力康復,活得更精彩!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