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征

2006年10月2日(星期一)

九龍醫院」是一間規模龐大而又設備完善的康復醫院,單是物理治療部已佔地數千平方呎。內裏設備十分齊備,同一時間可容納數十名病人一起做物理治療。每天早上十時都會有工友用輪椅把我和其他病友送來這裡,做一個小時的物理治療。周姑娘(Elaine Chow)是我的物理治療師,負責為我設計一些適合的治療方法和康復運動。記得初來的時候,由於右邊身體完全癱瘓而無法做運動,周姑娘給我使用了電脈衝機 圖片 ,以電脈衝刺激我手腳癱瘓的肌肉,使手腳從新恢復活動能力。這種方法十分有效,幾天後手腳便可輕微回復活動能力了。心想:「真好!如果手腳恢復了活動能力,只要我勤加練習,應可完全恢復右邊身體的活動能力的。」坐言起行,決定每天盡量抽時間在病房內勤做加強手腳活動能力的運動。包括:躺在床上屈曲雙腳做開合和提腰的運動、坐在床邊做提手的動作、撐著手肘拐杖 圖片 走到電梯大堂再走回病床,來回多次,直到累了才坐下休息。

今天跟平日一樣,早上十時開始做物理治療。十一時做畢運動後正在等候工友用輪椅把我送回病房,周姑娘忽然走過來跟我說:「Andy,今天不用輪椅,我跟你一起步行返回病房,有沒有信心做得到?」我被她這一問嚇得呆了一呆,不知如何對答。心想,由物理治療部返回病房,首先要走過長長的走廊才能到達電梯大堂,再乘搭電梯到病房的樓層。然後穿過電梯大堂,走過長長的走廊才到達我的病房。再經過兩格病房,轉一個彎才到達我的病床。這個路程對我這個「半邊人」來說,簡直是「萬里長征」,可不簡單呀!中風才兩星期左右的我,可以做得到嗎?正在遲疑之際,周姑娘安慰我說:「不用怕!我沿途在旁保護著你的。」有了她這一句說話,我的膽子也大了。心想,趁這個機會測試一下我的康復成績也好,於是便一口答應了!

首先借助手肘拐杖站了起來,定一定神,深呼吸幾下,準備迎接這次「萬里長征」。周姑娘已站在我右邊,以防我失去平衡時給予協助。我們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過長長的走廊,往電梯大堂走去。沿途周姑娘給我開路,不讓任何人走近,有如大明星出巡一樣,好不威風。好不容易才走到電梯大堂,等了一會電梯來了。進入電梯並沒有難度,但要在電梯內原地轉身卻難度甚高。因進入電梯後便會背向著電梯的門口,必須原地轉身一百八十度面向電梯門口,準備到達時可第一時間步出,以免阻礙其他人進出。原來只用一手一腳做原地轉身是很難的,一方面要保持身體平衡,另一方面又要在狹窄的空間轉身。每一步只能移動幾吋,整個轉身動作總共用了十多步才能完成。剛轉身面向門口便到達了病房的樓層,步出電梯穿過電梯大堂,沿途周姑娘再給我開路,終於回到了我的病房了。病友們看見我由周姑娘護送步行回來,都投以奇怪的眼光。回到病床,謝過周姑娘的幫忙後,坐在床上休息。周姑娘臨離開前跟我說:「很好!不錯呀!好好休息,明天再見!」她似乎很滿意我這個學生的表現。

這次「萬里長征」的成功證明了我平日在病房裡勤做運動的重要,同時也給我很大的鼓勵,對將來的康復抱著無限信心。

後記:後來我才知道,就因為這次「萬里長征」的成功,使我的病歷表裡多了這麼的一句:「可隨時請假回家!」怪不得我後來每次請假,不論是回家渡假或往做氣功治療,只需跟當值的護士交代一下而不用每次由醫生審批,其他病友可沒有這個方便啊!「多勞多得」,這是永恆不變的定律,各病友要努力呀!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