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康復100式」的誕生

自2006年10月04日離開「九龍醫院」回家後,便到「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排期繼續做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2006年10月26日開始到該院接受為期12星期(分為兩期,每期6星期),每星期兩次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在治療期間,因覺得每星期兩次(每次各一小時),而每次只做4至5個運動,比起在九龍醫院時每天兩小時實在不足。加上家中又沒有相關的運動器材,無法在家中練習,康復進度緩慢。回想年青時曾習體操及舞蹈(本人年青時曾當全職舞蹈教師) 圖片 ,對於肌肉的鍛鍊和拉筋的方法頗有認識,於是便開始自行設計一些鍛鍊肌肉和拉筋的運動在家中加班練習。

初時設計了約30多個運動自行在家練習,覺得效果不錯。於是再因應身體的康復情況增加至50多個,並以左手以簡單的繪圖紀錄下來。過了一段時間,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都察覺得到,我的康復進度比起其他病友都康復得快,覺得十分奇怪。於是,我把自行設計的50多個運動的簡單繪圖給他們過目。經他們過目後也認為這些運動對康復很有幫助,可繼續練習。此後我再因應身體的康復進度而增加至75個運動、90個運動,最後增加至100個運動「中風康復100式」。並把這100個運動以不同難度分為初(24式)、中(52式)、高(24式)三類,以適合不同康復進度鍛鍊的需要。為期12星期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完結時,因應職業治療師的要求將全套運動示範了一次,以免因我的簡單繪圖而有所誤解至出現偏差。現時新到的中風康復者均會獲發一份「中風康復100式」以作參考及在家中練習之用。

這份「中風康復100式」是本人身為中風康復者的親身體驗,經過多次修改及實踐而成。大部份的運動均無需特別器材,簡單易明,十分適合中風康復者在家中自行練習之用。雖然現時(中風後九個多月)本人已康復了八成左右,日常生活已完全回復正常。但每天仍繼續花兩、三小時來完成「中風康復100式」的各個運動,並祈望不久的將來能達至完全康復。

後記:本人在康復期間,眼見不少病友因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受到中風的打擊而變得情緒低落,自暴自棄。思想也變得十分負面,終日跟別人訴說自己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有多淒慘(本人中風初期,也曾深深感受過同樣的心情),而忽略了勤力做運動的重要,以至白白錯過了最關鍵的首六個月「黃金康復期」。有見及此,本人希望把「中風康復100式」免費公開給所有病友作參考之用。為方便各病友或病友的親屬取得這份「中風康復100式」作參考之用,本人已將整份(共五頁)製作成一個PDF檔,放到本網頁上(www.autosoft.com.hk/stroke),讓所有有需要的人士免費下載。望各病友互勉!


下載「中風康復100式」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