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中風康復報數」運動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多年來接觸過不少病友,他們大多數在醫院接受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便離開了醫院,以後漫長的康復之路便得靠自己了!病友剎那間失去了支援,同時也失去了康復的方向,不知從何開始是好。不少病友會感到茫茫然不知所措,因此而放棄了康復,十分可惜!回想當年,本人也有同樣的感受。

十多年的康復經驗告訴我,其實中風康復是沒有期限的(請參閱「康復的期限?」一文),只要我們不放棄,及早改變負面的心態,並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請參閱「心命」一文),努力勤做康復運動,便可再次踏上康復之路!

過去多年曾不斷思考,除了寫有關康復的文章、探訪病友、主持康復分享會…等等之外,還可為病友在康復路上做點兒什麼呢?綜合過去接觸過眾多的病友和自己康復經驗得出的結果,以下兩件事是病友最迫切需要支援的:

1. 在康復路上,同路人之間互相鼓勵和關懷是首要的工作;
2. 其次是互相分享做康復運動的心得和成效,提升病友對康復的信心。

這正好切合了本人時常強調的「先醫其心,後治其身」的康復概念!心想,以現時方便快捷的手機通訊平台,應可輕易做到以上兩件事的。於是構思了一個名為「中風康復報數」的運動,並在本人的「康復之路」WhatsApp群組內嘗試推行,結果獲得十分正面的效果。不少較為被動的病友,在互相鼓勵和關懷下變得積極樂觀,大家都十分樂意分享自己的康復心得,互相學習,大大增強了康復信心,在康復路上不再感到孤單!

有見及此,現為大家詳細介紹「中風康復報數」運動的詳細內容和運作方法如下,希望大家自行在WhatsApp或微信WeChat手機平台開設「中風康復報數」運動群組,互相交流和鼓勵,攜手踏上康復之路。


運動名稱:「中風康復報數」運動

運動目的:互相交流,鼓勵病友每天勤做康復運動,攜手踏上康復之路。

參與方法:在WhatsApp或微信手機平台開設「中風康復報數」運動群組,並邀請病友加入。

運動內容:鼓勵病友每天最少做兩小時(120分鐘)康復運動,必須包括以下三項運動:

A. 拉筋運動:弱側的手、腿和身體各部分拉筋30分鐘(可參考「中風康復100式」)
B. 肌肉鍛鍊:鍛鍊弱側的手、腿和身體各部分肌肉45分鐘(可參考「中風康復100式」)
C. 日常工作:刻意使用弱側的手和腿參與日常工作/家務,如抹枱、洗碗、掃地、到市場買菜、曬晾衣物…等45分鐘

(注意:必須一天內完成以上三項運動,如果只完成其中一、兩項,即使做了兩小時也不算完成。)

報數方法:每天晚上九時,成功完成的組員可在群組內以一個「舉手」符號報數,並由主持人記錄在案,每月報數最多的組員可獲表揚、證書或小禮物以作獎勵。

康復成效:如果堅持每天完成以上三項運動,6-9個月左右便會初見成效。

每月考試:2018年10月2018年11月

推行方法:(參考圖片

1. 向各組員介紹「中風康復報數運動」的目的和內容;

2. 主持人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次,提醒各組員努力做以上三項康復運動;

例如:「大家今天做了兩小時運動沒有?如果還沒有,請盡快開始,今晚九時便要報數呀!」
「溫馨提示:是時間開工了,大家努力!加油!」

3. 每天晚上九時報數;

主持人邀請成功完成的組員報數,並以一個「舉手」符號回覆;

例如:「成功完成的組員,請以一個「舉手」符號報數!(如果做了四小時可「舉手」兩次)」

4. 主持人可給已完成的組員一個讚賞或一句鼓勵的說話;

例如:「嘩!陳大明真厲害...好!」
「李大姐進步神速呀...繼續努力!」
「恭喜許天真,終於完成了...加油!」

5. 每晚完結前,主持人提醒各組員繼續努力。

例如:「大家繼續努力,明晚九時再請大家報數,希望明天會有更多病友成功報數!」
「康復的秘密:嘗試+堅持」大家要堅持呀!
康復只需三天:「忘記昨天,把握今天,創造明天」大家一起努力!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