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人」演奏:We Shall Overcome

2020年05月06日(星期三)

早前在儲存舊物的雜物架上,找到了四十多年前學過的手風琴Hohner Starlet 40(圖片)。當年因熱愛西方民族舞,由於西方民族舞的伴奏樂器多以手風琴為主,所以特別由德國訂購了兩台手風琴來學習。後因懂手風琴的老師難求,學了兩年左右便沒有再學了。看著眼前這四十多年沒彈奏過的手風琴,心想:曾患中風的「半邊人」,還可以彈奏嗎?猶疑了一會,決定給自己一試!

過去一個月每天一個多小時的苦練,重複無數次,「半邊人」終於成功以手風琴演奏一曲We Shall Overcome(我們總會跨過最困難的時刻)。在這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期間,為大家打打氣!一起攜手跨過這最困難的時刻!

還記得中風初期,右邊身體完全癱瘓,右手和右腿有如一堆廢物掛在身上自由擺動。不但失去了原本的功能,反而成為日常生活的障礙,恨不得一刀把右手和右腿砍掉!幸好經過多年的努力,康復進度良好,日常生活基本回復正常。右手由初期因筋肌萎縮而成握拳狀,經過每天努力鍛鍊各種康復運動,及用「壓手板」和自創的「隨身孖寶」苦練後,現已可寫字、打字、控制滑鼠、使用筷子、刀叉...等,今天更可彈琴!

手部的動作比起腿部靈活細緻得多,且時常要作上、下、左、右、前、後、左/右轉動…等不同方向的運動,所以需要鍛鍊的大、小肌肉比腿部多很多。而每次做拉筋的動作時更需忍受痛入心肺的痛楚,苦不堪言。鍛鍊手部比腿部更加辛苦,康復進度較慢,需時也較長。不少病友因抵受不住痛苦和緩慢的進度而選擇逃避或放棄了鍛鍊,以致多年來手部的康復沒有多大的進展,十分可惜!

大家可考慮多用「壓手板」和本人自創的「隨身孖寶」,來鍛鍊手指的靈活性和各手指打開 / 合上的能力,這樣我們的手才可正常運作。各位病友,我們可以考慮為自己訂下一些手部動作康復的目標(如在三個月內可以做到拿起杯子喝水、寫字、使用電腦滑鼠、拿著鎖匙開門等),有了明確的目標,心中便會產生一股動力來推動我們每天勤做康復運動,向著目標前進,最終一定會成功的!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


「半邊人」演奏:We Shall Over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