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手板」

2006年11月23日(星期四)

在「九龍醫院」做了兩星期密集式的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後,由於進度良好病情穩定,於2006年10月4日獲批准出院回家。由於家住大埔區,所以被轉介到附近的「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繼續做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因名額有限排期需時,要到10月下旬才開始接受為期12星期(分為兩期,每期6星期),每星期兩次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每次各一小時)。

接受治療期間,職業治療師陳先生(Patrick Chan)給我造了一塊「壓手板」(一塊約壹厘米厚的黑色鞋底膠),並教我如何使用。中風病人病發後,身體因長期癱瘓,以致肌肉及筋腱萎縮,引致手指/腳指向內屈曲收緊。「壓手板」的主要作用是拉長手指的筋腱,使手指得以伸直,回復正常活動。「壓手板」的使用的方法的如下:

(一)先把手掌平放在「壓手板」上(手指伸直);
(二)把手掌及「壓手板」提起,並以膠紙或繃帶把手掌緊緊纏在「壓手板」上;
(三)把手臂伸直,向下壓在「壓手板」上(維持十至十五分鐘),每天兩、三次。

這方法對一個中風的病人來說是十分困難的,因中風病人根本沒有能力自行完成以上各個程序。我在太太的協助下在家中使用了一、兩次後,便因使用方法太麻煩而放棄了。心想:「如果在設計上加以改良,使病人很容地自行配帶及除下,使用起來更加簡單方便的話,病人應很樂意使用的。」於是向職業治療師陳先生提出了改良的意見。陳先生很耐心地聆聽了我的意見後,十分同意在「壓手板」的設計上有不少可以改善地方。他把我帶到職業治療部的康復用品工場內坐下,互相研究改善的方法。首先最重要解決的是如何改良配帶及除下的方法,這方面我想起了小孩穿著的鞋子的設計。因小孩多不懂打結,所以通常是以「易撕貼」(又稱「神仙貼」)來取代鞋帶的,這個設計應可在改良「壓手板」上用得著。我向陳先生提出了這個既簡單容易,成本又低的方法。他聽了後覺得可以一試,坐言起行,我們立刻動手以這方法來改良「壓手板」。我們首先用帆布帶及「易撕貼」代替膠紙來固定手指,發覺效果不錯。但另一方面,我們發覺大拇指因比較短而且與其他四指分開,需另外處理。我們特別為大拇指做了兩片細小的鞋底膠,黏貼在大拇指的左右兩邊(有如一個凹字形狀)來固定大拇指的位置,再在上面加上帆布帶及「易撕貼」來加強固定大拇指的力度。經我反覆試用多次後,覺得效果十分滿意。一個乎合以用家唯本的「壓手板」 圖片 便這樣誕生了!我們興奮地用數碼照相機,以不同的角度拍了多張照片,以作日後的藍本。將來每位中風的病友,都會免費獲發一塊全新設計,以用家唯本的「壓手板」。

後記:職業治療師陳先生(Patrick Chan)是一位很願意聽取病人意見,而又樂於改善的醫護人員。沒有他的協助便不會有這塊適合病人專用的「壓手板」。不論在「伊利沙伯醫院」或「九龍醫院」,我從沒有見過「壓手板」這個對中風病人十分重要的工具。我想,這可能是「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職業治療部獨有的。我現在能執筆寫字、控制滑鼠、在鍵盤上打字(包括本文)、跟朋友握手……等等,全是這塊改良「壓手板」的功勞。希望各病友善用這塊「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職業治療部獨有的「壓手板」,早日恢復手指的活動能力。在此再次衷心感謝職業治療師陳先生(Patrick Chan)對病人的熱誠和幫助,這實在是病人之福!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