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之旅(二)

2016年05月20日(星期五)

本人閱到了你的“「半邊人,漫長康復路」”2014增訂版,得識盧先生曾是中風的過來人。懇請你,求你,求求你,可以到醫院見見我爸,開解他,他是有機會,可以好轉,可以做回一個“正常人”,是可以站回起身的…

早前收到一位中風病者女兒以上的一封求助電郵,從電郵的內容得知她是一位十分孝順女兒,因父親病重而感到心力交瘁,不知如何是好,才決定向本人求助!我立即以電郵回覆如下:

XXX小姐:

謝謝您的來信!得悉 令尊患了中風,十分難過,感同身受!

本人十分樂意到醫院探望 令尊,與他分享我的康復經驗,給他一點鼓勵!正如本人時常強調:「先醫其心,後治其身」!如果病者時常懷著一顆絕望的心,試問如何有能力康復呢?請先徵詢 令尊的意願,是否願意與本人見面?因部分中風病人會十分抗拒跟陌生人見面的!如果 令尊願意與本人見面的話,本人可於本星期三或五(18/5/2016或20/5/2016)到醫院探望病者。

祝 心體健康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啟

今天下午四時正相約病者女兒到「荃灣仁濟醫院綜合復康大樓」探望病者。病者年約七十多歲,因「缺血性」中風(俗稱「塞血管」),引致左邊身體癱瘓。據病者女兒所述,病者是一個極端負面、情緒低落的人,終日訴說自己有多痛苦淒慘,得了個不治之症。每天用很大的力氣與病床搏鬥也沒用,左手及左腳完全沒有力,如同是一個活生生的活死人。更時常哭訴說:「人算不如天算,天要他得了這病,怎樣也鬥不過天。」因病者有吞嚥困難的問題,需以鼻喉喂食,但他的右邊身體孔武有力,硬要掙扎,結果被醫護人員處以五花大綁(穿著固定保護衣及手掌套),以免他拔掉鼻喉和亂動。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每天都會到病房給他做治療,但他都一一拒絕,堅決放棄治療。家屬心急如焚,在無計可施下,才嘗試求助於本人!

經自我介紹後,本想嘗試與病者溝通,瞭解一下病者身體的狀況,但病者卻毫無反應,不瞅不睬,閉目養神。不論本人和家屬如何好言安慰,用盡各種辦法,病者都無動於衷,繼續閉目養神。如是者互相僵持了大約一小時,也沒他辦法。病者的太太一面歉意地說:「盧先生,不好意思!他就是這麼樣的,不如你先走罷,不要浪費你的時間了!」心想:這是我們中風病人十分典型負面情緒的表現,只要找到方法打開他的心,問題便可解決!我回答說:「不急,我們再耐心試試罷!」

從家屬口中得知病者退休前是一位專線小巴司機,40多來辛辛苦苦地工作養活了一家多口。開車數十年從未發生過交通意外,更曾獲得使他引以自豪的「好司機」獎!是一位勤力、顧家的好爸爸,好丈夫。心想:這可能是打開病者的心的最佳切入點!

我首先在病者身邊好奇地問:「你退休前是做什麼工作的?」

病者很晦氣地回答:「專線小巴司機。」(病者果然有反應!)

我很關心地再問:「專線小巴司機的工作時間長而又辛苦,你不怕辛苦嗎?」

病者很自豪地回答:「幾十年來,有什麼風浪沒涯過呀,那會怕辛苦!」(病者似乎已墮入了我的圈套,是時候給他一點刺激了。)

我再問:「聽說專線小巴司機的工資很低,有些司機會盜取錢箱內的車資的。」(我的問題似乎侮辱了這位曾獲「好司機」獎的好司機。)

病者的眼睛忽然瞪得大大的,聲線也提高了八度,很不客氣地說:「我從來不幹這種違法的事的!」

我繼續追問:「聽說你曾獲得「好司機」獎,這個獎項是怎樣評選出來的,是否因你和他們關係良好?」(我故意質疑他引以為榮的「好司機」獎。)

病者被我的質疑激得快要彈起身來,兩眼緊釘著我,理直氣壯地辯說:「他們是派一些神秘乘客來坐我的車,監察我開車的!」

我繼續質疑他:「那麼你做了些什麼好事,值得他們給你「好司機」獎?」

病者自豪地回答說:「我每次開車到斑馬線(行人過路線)前,都先讓行人安全過路後才開車。乘客上落車後,我也先等他們安全離開或坐穩才開車的,40多年來我開的車從沒有發生過任何交通意外!」

好了!到此,應該是時候由質疑轉為稱讚了。我說:「哇,真厲害!佩服,佩服!很難得有你這麼好的司機,現時已很難找到一位像你一樣的好司機了。40多年來實在辛苦你了!」

病者一臉謙虛地說:「那裡,那裡!不辛苦!我就是一個不怕辛苦的人,否則怎可涯過40多個年頭呢?」

這時,病者的負面心態已完全消失,變得開朗健談,是時候切入正題了!

我立即把握時機說:「不如我們試試用右手(好手)把左手(壞手)提起,可能有點辛苦的,你怕不怕?」(我用「激漲法」。)

病者初時有點猶疑,但也硬著頭皮,很快勉強地做了一下便放下。」

我繼續用「激漲法」說:「你不是說不怕辛苦嗎?可不可以提起並維持十秒鐘才放下?」

病者給我一激之下果然輕易地做到了,我和家屬一起報以熱烈的掌聲以示鼓勵,病者的面上即時流露出消失已久的笑容。

我乘勝追擊,要求病者提手維持五十秒鐘才放下,更邀請各家屬們一起為病者大聲計時:「一、二、三、四……四十九、五十」成功了,我們再一次給予熱烈的掌聲。整個病房的病人和家屬的目光都被吸引了過來,投射到病者身上,從病者面上的表情看來,他似乎很享受這一刻。得勢不饒人,我立即教導並協助病者做了多個有關鍛鍊手、腿、腰…等簡單的運動(「中風康復100式」:如D02、D03、D15、D09、D13),病者都很努力地一一做到了。家屬看在眼內,驚訝地說:「今天做的運動比起自中風以來所做的還要多呀!」他們對病者今天的積極表現感到大惑不解,不可思議!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這四個字:「先醫其心」。

大約兩小時的探訪很快便結束了,從病者面上的表情看來他似乎十分開心,很滿意自己的表現,但也有點累。到此,我的「醫心之旅」也要告一段落,是時候離開了!病者的女兒很禮貌地親自送我到醫院門口,並給我贈送了一張「感謝咭」(圖片)(後來才發覺原來「感謝咭」內還附有一封「利是」)以示感謝!

後記:其實我們的命運很大程度上是由我們的心態來決定的,所以如果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必須先改變自己心態。只可惜大多數病友都無法接受患病的事實,欠缺足夠的正能量來變自己,最終沒法得到康復,十分可惜(請參閱「心命」一文)!但願我的探訪能為那些對生命失去了信心的朋友重新注入正能量,早日踏上康復之路,振翅「再飛!」這也是我退休後成立了“「再飛」工作室”的主要原因。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