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四寶

2008年01月23日(星期三)

在康復期內每天都會花兩、三小時來做康復運動(「中風康復100式」),在運動的過程中會用上幾個十分重要而又有效的輔助小工具,本人稱之為「康復四寶」。這幾個簡單的小工具對病友在家中做康復運動時,尤其重要。希望各病友好好利用這幾個小工具,早日得以康復。現詳細介紹如下:

1. 「壓手板」
原因:中風病人病發後,身體因長期癱瘓,以致肌肉及筋腱萎縮,引致手指、手腕和前臂向內屈曲收緊,對日後的康復有很大的影響。

用途:「壓手板」的作用主要是把手部的筋腱拉長,使手指及前臂得以伸直,回復正常活動。(請參閱「壓手板」一文)。


放大

2. 「拉肩繩」
原因:中風後癱瘓的手臂因長時間無法提起,引致肩膀的筋腱萎縮,以致手臂的活動範圍收窄,每次前後移動手臂時便會產生劇烈的痛楚。不少病友更因劇痛而放棄了手臂的康復運動,最後因筋肌萎縮以致終生傷殘,十分可惜!

用途:「拉肩繩」的作用主要是把肩膀萎縮的筋腱拉長,使手臂的活動範圍回復正常,做手臂的康復運動時便不會產生劇烈的痛楚。


放大

3. 「水啞鈴」
原因: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運動後,肌肉的活動能力便會逐漸恢復,這時便應增加一點重量以加強肌肉的鍛鍊。

用途:「水啞鈴」是一個空心的塑膠啞鈴,使用時可因應需要而注入不同分量的水,以改變「水啞鈴」的重量。(如無法找到「水啞鈴」可用塑膠蒸餾水瓶代替。)病友做康復運動時,可因應肌肉的活動能力而注入不同分量的水,來加強肌肉的鍛鍊。


放大

4. 「闊橡筋」(Thera Bend)
原因: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運動後,控制不同方向推、拉動作肌的肉便會逐漸恢復,這時便應增加一點拉力以加強這些肌肉的鍛鍊。

用途:「闊橡筋」(Thera Bend)是一條4.5吋闊的橡筋帶,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拉力強度。病友做康復運動時,可因應肌肉的活動能力而使用不同顏色的「闊橡筋」,來加強肌肉的鍛鍊。


放大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