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的測試

2009年06月01日(星期一)

自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一書於2009年2月11日出版後,先後免費贈送了超過100多本給多間醫院的物理治療部、醫生、有關中風康復的慈善機構/組織、各大傳媒、親友和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幾位專門研究有關中風康復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of Rehabilitation Sciences)。2009年3月19日收到了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的一位助理教授彭耀宗博士Dr. Marco Pang)的電郵,電郵中除多謝我贈送給他的書外,還邀請我參加他們正在進行的一系列有關中風病者康復的研究。我立即聯絡了彭博士,詳細瞭解這個研究的內容和目的後便決定參與這項研究,接受各種有關中風康復的測試,以提供各種有關數據作有系統的科學研究,同時也可藉著這些測試來評估一下我現時的康復情況。這研究共分為以下三個科研題目:

科研題目(一):
「伯格式平衡量表」(Berg Balance Scale)與其他感覺動作損傷(Sensorimotor Impairments)在社區生活的中風病人的關聯性。

這部份主要是研究感覺動作的損傷對中風病人的影響,以及研究「伯格式平衡量表」與其他物理測試的關聯性。所有參加者均需完成多個平衡能力、視敏度和行動能力的測試。

科研題目(二):
中風病人重新融入社區研究。

這部份主要是研究中風病人成功重新融入社區的因素。

科研題目(三):
中風後橈骨的機械性能與血液流動力狀態及血管彈性的關聯。

這部份主要是研究中風後骨骼健康與心血管的關聯。

第一天測試:科研題目(一)
日期: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九時正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測試內容:這測試共分為三個部分:(甲)平衡測試、(乙)視敏度測試、(丙)行動能力測試。
測試結果:(甲)平衡測試:正常(乙)視敏度測試:正常(丙)行動能力測試:正常

(甲)平衡測試:中風病人因部分肢體喪失了活動能力,在站立或走路時很難保持身體的平衡,因而很容易跌倒。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的平衡能力。測試時病者需扣上安全帶,站在一個有點像街上的電話亭般的裝置內。這裝置的地板和牆壁均可由電腦控制作不同方向的移動,做出很多不同組合的平衡測試。如:地板移動而牆壁不動、牆壁移動而地板不動、地板和牆壁一起移動、不同幅度和方向的移動、閉上眼睛只靠感覺,當地板移動時盡量保持平衡…等等。電腦會記錄病者在每個測試組合中的表現,然後和和正常人作出比較,這樣便可以評估病者在平衡能力方面的康復情況。測試結果:正常。

(乙)視敏度測試:不少中風病人的視力和視覺靈敏度均會同時受到損害。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的視力和視覺靈敏度。測試共分為兩個部分:(一)視力測試:病者坐在距離電腦大約三米的位置,當電腦閃出不同大小和方向的英文字母「E」字時,病者便要盡快說出這個「E」字的方向(如:上、下、左、右)。這測試跟我們到眼鏡店配眼鏡時所做的視力測試十分相似。(二)視覺靈敏度測試:測試時病者需在額前帶上一個連接電腦的光學裝置,坐在距離電腦大約三米的位置,對著電腦的接收器。開始測試時病者需以一個固定的幅度左右轉動頭部,當電腦閃出不同大小和方向的英文字母「E」字時,病者便需盡快說出這個「E」字的方向(如:上、下、左、右)。電腦便會因應病者答對多少次和頭部左右轉動的幅度是否平均,顯示出一些數據和圖表來評估病者的視敏度。測試結果:正常。

(丙)行動能力測試:中風病人因部分肢體喪失了活動的能力,日常生活中很多起居及活動的能力均受到一定情度的損害而無法自理。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的活動能力。病者需接受數十個動作/運動來測試病者手腳的活動能力。如:原地左/右轉圈、坐下/起立、提手取物、撿起細小物件、緊握物件、翻轉咭紙、橫向提重物…等等。自中風到現在已兩年多,我每天都堅持花兩、三小時勤做運動「中風康復100式」,手腳肌肉的康復進度十分良好,所以在這測試中大部份動作均以滿分完成!測試結果:正常。

第二天測試:科研題目(二)
日期: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一時正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測試內容:這測試共分為三個部分:(甲)心理測試、(乙)智力測試、(丙)步行測試。
測試結果:(甲)心理測試:正面、(乙)智力測試:正常、(丙)步行測試:正常

(甲)心理測試:病者在毫無準備下忽然受到中風的打擊,會感到十分痛苦、無助,甚至變得情緒低落、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等。如沒有適當的心理輔導,很容易對社會和身邊的人產生了負面的情緒,難以適應社區的生活,無法從新融入社會而成為孤獨的一群。這測試主要以問卷形式進行,病者需回答數十條有關心理的問題。如:有沒有覺得被社會或身邊的人歧視?是否覺得被社會遺棄?社區的設施是否切合中風病者的需要?是否覺得已沒有將來?是否覺得上天對你不公平…等等。我的答全部都是正面的。測試結果:正面。

(乙)智力測試:中風病人因腦部受到傷害,對記憶、閱讀、理解、推理、比較…等能力均會受到一定情度的損害。本人中風初期也和很多病友一樣有同樣的問題,曾深深感受過當中的痛苦。還記得中風初期,看著時鐘時,很清楚知道時鐘的指針是指著「三時十分」的位置,但「三時十分」到底是甚麼意思,反覆努力思考總是無法理解。看報紙時,讀出整段新聞的每一個字都沒有困難,但閱讀後卻無法理解這段文字所表達的意思,因而感到十分沮喪。這測試主要以看圖作答的形式進行,病者需細看每幅圖畫(共數十幅),然後選出正確的答案。這些圖畫的內容主要是測試病者的記憶、理解、推理、比較…等能力的。幸好,在全部九十六題中我總共答對了九十二題,這結果正好證明我的腦部康復良好,智力、理解、推理…等能力都回復了正常!測試結果:正常。

(丙)步行測試:這測試主要是測試病者的步行能力和步姿是否正確。這測試共分為兩個部份:(一)病者需由椅子(背部緊貼椅背)站起來,然後步行一段三米長的距離,轉身返回椅子坐下;(二)病者在一張長十二呎,連接電腦的力度感應氈上來回步行數次,電腦便會記錄病者的步姿和力度,以圖表和數據顯示出病者的步姿是否正確。測試結果:正常。

第三天測試:科研題目(三)
日期: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九時正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測試內容:這測試共分為四個部分:(甲)心肺功能測試、(乙)血管彈性測試、(丙)肢體能力測試、(丁)骨質密度測試。
測試結果:(甲)心肺功能測試:正常、(乙)血管彈性測試:正常、(丙)肢體能力測試:正常、(丁)骨質密度測試:正常。

(甲)心肺功能測試:不少中風病者因缺乏運動以致心肺功能下降,步行、上/落樓梯或運動時很容易氣喘。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的心肺功能。測試時病者需帶上一個密封式的呼吸面罩,胸口貼上多組電極並連接到一個監測儀器上。病者需在走廊上一段指定的距離內來回急步行走六分鐘,以計算病者在六分鐘內所走的距離。監測儀器會記錄病者在這六分鐘內的呼吸頻率、心跳等資料的變化。測試完畢後,病者便會被安排躺在床上休息(Cool Down),看看病者需要多久的時間,呼吸和心跳才可回復正常,這樣便可評估病者心肺功能的情況。在這測試中,六分鐘內我總共走了600多米,即每分鐘走了100多米(對一個中風病者來說是一個很快的速度),休息了數分鐘後呼吸和心跳便回復了正常。這證明我的心肺功能十分良好,同時也可證明每天勤做運動對中風病人的重要性。測試結果:正常。

(乙)血管彈性測試:中風病者因缺少運動以致心肺功能下降,同時也會令血管的彈性變差。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血管的彈性。測試主要是以一部儀器測試病者的血壓和左、右手腕血管的血流情況,然後以數據和圖表列印出一份報告(HDI/PulseWaveTM CR-2000 Research CardioVascular Profile Report)。測試結果:正常。

(丙)肢體能力測試:這測試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的上肢肌肉強度、手腕肌肉的痙攣程度、感官和肌動技能的受損程度。測試時病者需在一部肌肉力度計上,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做出不同的動作,以測試病者的肩肘及手部肌肉的力量。在握力測試中,經過三次握力計的測試後,的我的右手(壞手)的握力最高竟達35度,比起很多正常人還要高。另外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進行多項肢體動作來測試病者手腕肌肉的痙攣程度。在閉上眼睛的情況下,以一些很幼小的物件輕輕接觸病者的手指,以測試病者的輕觸覺。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做出數十個動作來測試病者肌動技能的受損程度。因我的手腳肌肉康復得十分好,在大部份測試動作中均以滿分完成!測試結果:正常。

(丁)X-光骨質密度檢查:這檢查於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學院三樓314室的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進行。不少中風病者因缺少運動以致骨質流失,這檢查主要是評估中風病人骨質密度的損失程度。檢查主要分為兩部分:(一)pQCT:以肢體定量計算機斷層掃瞄骨質密度(pQCT)量度病者雙手手腕橈骨的骨質密度。(二)DXA:以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儀(DXA)量度病者雙手前臂骨質密度。測試結果:正常。

---- 測試全部完成 ----

香港理工大學是本港現時唯一設有「康復治療科學系」,為本港培訓「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的大學。本港的「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大多數都是出自香港理工大學的。(中國大陸的大學到現在還沒有這方面人才的培訓,中風病者全部撥歸神經科治理)。據我所知這次有關中風病者康復的研究,將會邀請數十位中風病者參與,以收集有關數據作詳細的分析和研究,為將來完善治療中風病者的方法,提供重要的科學數據和理據。本人有幸能夠參與這次研究,提供有關中風康復的數據以供研究,實在是助己助人之舉。一來可幫助有關方面研究改善治療中風的方法,二來又可藉著參與這次研究的機會,得悉我的康復情況。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後記:自中風後到現在兩年多來,每天都堅持花兩、三小時勤做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從不間斷。即使間有感冒或其他小病痛時也堅持運動,不敢鬆懈。癱瘓的手腳康復進度十分良好,現已差不多完全回復正常。在這次測試中,大部分的測試動作/運動都以滿分完成,令工作人員吃了一驚!還記得在第二天測試時,彭博士親自約見了我,在大約半個小時的傾談中,大家交換了有關中風康復的方法和意見。希望我的意見和在這次測試中的表現,能帶給他們一些有關康復的資料和數據,作為日後研究的基礎,為將來研究出更有效治療中風的方法,作出一點貢獻!

這次測試同時也證明了我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對中風康復有很大的幫助。康復是終生的事業,只有不斷努力勤做康復運動,才可得到康復的回報。各位病友,不要躲懶,努力勤做康復運動,你和我也同樣會獲得豐厚的回報:「回復一個正常人」!

康復之路雖然不好走,但只要努力堅持,一定可以走得通、走得過的。切勿因辛苦而放棄,也切勿因進度緩慢而失去信心!這路我親自走過了,在路上曾嘗盡了酸、甜、苦、辣,流了不知多少汗水和淚水。但這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只因為了我們的共同目標:「我要做個正常人」!既然我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呢?康復不是靠運氣,也不是靠奇蹟的。只有保持信心、恆心、努力不懈地勤做康復運動,才可得以康復。各位病友,坐言起行,不要偷懶,我正等著跟你一起跑步啊!努力!加油!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