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分享(深圳恒生醫院)

2016年07月22日(星期五)

早前應一位資深職業治療師陳先生的邀請,到國內的「深圳恒生醫院」,與該院的中風病友分享我的康復經驗。今早八時相約陳先生一同乘坐火車經落馬洲口岸前往深圳,約九時許順利到達深圳,原來院方早以安排了專車在關口等候。跟院方人員互相介紹認識後,開車直達「深圳恒生醫院」(圖片),到達時已差不多上午10時了。

「深圳恒生醫院」是國內的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康復和預防保健於一體的大型現代化三級綜合性醫院,同時也是國內多所大學的教學醫院(圖片)。醫院位於深圳市寶安中心區西鄉碧海灣,總建築面積達9萬平方米(約90萬平方呎),擁有1,000張病床,是深圳市寶安區科普教育基地。

陳先生是一位資深職業治療師,經常抽空到國內不同地方的醫院,給當地的職業治療師(國內稱「作業治療師」)做臨床指導,以提升他們的水平和技術。院方安排我們參觀了職業治療部的各種設施,包括體感遊戲(圖片)、仿真超市(圖片)、認知測試和各種運動器材。雖然比起香港還有一段距離,但在國內已算是不錯。上午11時左右陳先生開始給該院的職業治療師做指導,為中風病人看診,並傳授相關的知識技術。

午飯後,下午2時許便是我的康復分享會時間。工友們陸續用輪椅把中風病友送到會議室,部分病況較輕的病友在拐杖的協助下也慢慢地走到會議室,總共有十多位病友出席我的分享會(圖片)。經簡單自我介紹後,我便開始與病友一一分享了我的康復經驗,包括我的中風過程、心路歷程、病發後首六個月的「黃金康復期」、康復點滴、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康復的苦與樂、給治療師和病友的意見…等等。期間各病友提出了不少有關康復的問題並熱烈地互相討論,他們似乎對我的康復過程很有興趣呢!一個半小時的分享會很快便結束了,完結前我為大家示範了幾個「中風康復100式」內的簡單運動給他們參考,並囑咐各病友每天勤做康復運動,以取得最佳的康復進度。

最使我感興趣的是一位來自香港的年輕男病友,這病友年約30多歲,左邊身體癱瘓,需用拐杖協助走路。而手的康復情況較差,還未能恢復活動能力。我好奇地問他為何不留在香港接受康復治療,而選擇到國內治療。他無奈地說,因患上中風後失去了工作能力,在「手停口停」的情況下,陷入了經濟困難的困境。現時只靠僅有的積蓄過活,除了要面對將來的生活開支外,還要應付漫長的康復治療開支,如果留在香港生活,實在無法應付。所以唯一的選擇便是到內地生活和接受康復治療,因為內地的生活和醫療費用相比香港的都便宜得多。十分同情這位病友的遭遇,除了鼓勵他不要放棄,努力康復外,實際可幫助他的實在有限。希望我的康復經驗能助他早日康復,日後重新找到工作,重過新生活!

十分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與香港和國內的病友、家屬、醫護人員…等分享我的康復經驗,大家互相鼓勵、交流,達致雙贏!但願能為那些對康復失去了信心的病友盡一分力,助他們恢復信心,早日踏上康復之路,於願足矣!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