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分享(中國‧深圳)

2010年06月13日(星期日)

早上八時正相約職業治療師陳先生在港鐵大埔墟火車站會合,一同乘坐火車經落馬洲口岸前往中國‧深圳,與一班醫療人員分享我的康復經驗。這次康復的分享是由「香港職業治療學院」(Hong Kong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Therapy)在深圳舉辦為期九天的「腦中風康復–作業治療培訓班」的最後一天課程。

原來在中國現時的醫療體系裏,並沒有像香港的醫院般有「物理治療部」和「職業治療部」來負責協助中風病人康復的,所有中風病人的康復均由「神經科」來負責的。所以「香港職業治療學院」每年都會在深圳舉辦培訓班,教授中國的醫療人員有關職業治療的知識。這次培訓班的學員都是來自全國各省、市的醫護人員(有醫生、中醫師、護士…等)共約三十人左右。

從落馬洲口岸過關後乘坐計程車前往「深圳社會福利中心」,原來培訓班就在這裡的「老人頤養院」二樓的會議聽舉行。到達時已差不多上午十時了,和有關人員互相介紹認識寒暄過後,稍作休息,和陳先生一起整理一下課堂的資料後,十時三十分便正式開始上課了。這課的主題是:「病例分析及病人分享」,為時一小時三十分鍾。職業治療師陳先生以手提電腦把預先製作好的教材,以幻燈片的方式投射到台上的大螢幕上,然後以一問一答的訪問形式向我發問,並與各學員分享我的康復經驗。訪問的內容主要是取材自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網頁:包括我的中風過程、心路歷程、病發後首六個月的「黃金康復期」、康復點滴、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康復的苦與樂、給治療師和病友的意見…等等。期間各學員提出了不少有關康復的問題並熱烈地互相討論,看來他們對我這個康復「半邊人」的康復之路蠻有興趣呢!一個半小時很快過去,課堂也正式完結了。

午飯後便是培訓課程的畢業考試了。三個小時的考試完畢後,各學員均獲發證書,而成績最佳的四位學員,均可獲贈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一書以示獎勵 圖片 。下午五時左右與陳先生一起經落馬洲口岸返回香港,正式結束了一整天的「中國‧深圳–康復分享」之旅。

後記:職業治療師陳先生(Patrick Chan)是我在「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康復治療時我的主要治療師。陳先生是一位十分專業而又願意聽取病人意見的職業治療師(請參閱「壓手板」一文)。打從我第一天開始在「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職業治療,直至離院一刻,都是由他一手為我設計和調整各種療程的。所以陳先生對我在整個康復期內的康復過程和進度均瞭如指掌。這次得到陳先生的邀請到深圳分享我的康復經驗,也是基於這個原因。十分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與香港和中國的病友、病友家屬、醫護人員…等分享我的康復經驗,互相鼓勵。但願能為那些對康復失去了信心的病友盡一分力,助他們回復信心,早日踏上康復之路,於願足矣!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