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回報 – 亞軍

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過往兩年每年都有參加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大埔區分齡乒乓球比賽」。記得2005那年於最後四強時,以三比一負於一位姓吳的選手,只得了個第四名。2006年進了一步,取得了個第三名。今天(中風後剛好一年)我再次參加這個比賽,一來可爭取多一點運動的機會,二來又可考驗一下我的康復進度。為了這次比賽,昨晚特別約了一位球友練習了一小時。今天下午一時再約了兩位球友練習了一小時後,才與朋友一起乘車往大埔富亨室內體育館參加比賽。

下午二時五十分正式開始比賽,由於首圈的對手太弱,雖然我的右腿尚未完全康復,移動不大靈活,但仍以三比零勝出(五局三勝單淘汰制)。下午三時三十分次圈的比賽開始,我的對手竟然是2005年於最後四強時,以三比一負於他的吳姓的選手。此君以右手握橫拍,球技十分了得。從香港乒乓球總會網頁得知此君曾是乒乓球總會的乙組球員。心想,這次比賽輸定了。兩年前還未中風尚且輸了給他,現在中了風右邊身體尚未完全康復,右手右腿移動又不大靈活,對乒乓球這種講求速度快、反應快的運動來說,我的狀況是十分吃虧的。由於對手強勁,我也不敢怠慢,邀請了球友祁先生做我的臨時教練,在比賽期間給我一些戰術上的意見。比賽很快開始了,我以左手握直拍首先發球。球來球往互有攻守,戰況緊湊。經多次打成平手,最後到了九比九的重要關口。可能對手的心情比我還要緊張的原故,我一鼓作氣連取兩分,以十一比九先取一局。休息一會,跟臨時教練老友祁先生檢討了第一局的戰術後,第二局便開始了。這局十分順利,輕易以十一比七再取一局,只要再贏多一局便可順利勝出。可能先勝了兩局,心理上鬆懈了,第三局一開始便連失多球,以七比二落後。對手知道我的右腳行動不便,多次快攻我左右兩邊檯角,我眼巴巴看著球兒在左右兩邊檯角飛過,欲救無從。心裡著急了,越急越亂,結果以大比數輸掉了一這局。休息一會,跟老友祁先生檢討了這一局,聽取了一些意見,收拾好心情準備開始第四局的比賽。這局我以凌厲多變的發球,為自己製造了不少正手抽擊的機會。並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攻擊對手的左右兩邊檯角。結果這戰術十分成功,輕取了這局,以三比一勝出。十分巧合,這剛好是我兩年前輸了給他的比數。出乎意料之外,成功闖進了最後四強!

下午四時三十分最後四強的比賽開始了,由於對手無法適應我的發球,加上球技不高,結果我以三比一勝出,順利進入了決賽,坐亞望冠。下午五時三十分決賽開始,比賽開始前我先檢查了對手的球拍,發覺對手使用了「長膠」,心裏暗叫不妙。因這種「長膠」的膠粒特別長,擊出的球飄忽不定,上下左右的旋轉無法以常理推測,很容易因判斷錯誤而吃虧。香港乒乓球總會規定,十二歲以下的選手禁止使用這種「長膠」,以免他們依賴「長膠」的特質來取勝,而忽略了練習基本技術的重要。結果這比賽我以四比零落敗(決賽:七局四勝制),取得亞軍。我的臨時教練老友祁先生和其他前來捧場的球友都歡喜若狂,紛紛豎起大拇指向我祝賀。衷心感謝他們的支持!

這次我以「半邊人」之軀參賽從未想過會有機會勝出,只希望借此機會多做運動,同時測試一下我的康復進度,想不到竟贏了個亞軍。這比賽的背後其實是另一場更重要、更激烈的比賽:「半邊人」大戰「中風狂魔」。這場比賽戰況激烈,在一面倒看好「中風狂魔」的情況下,結果由我這個「半邊人」勝出。我的朋友替我高興是因為我贏了個亞軍,而我替自己高興是因為我贏了「中風」這個病魔!

後記:雖然這次比賽只取得了個亞軍,但我已十分滿意這個成績,因為我已超越了未中風前的成績。同時更印證了我的「中風康復100式」對我這個「半邊人」的康復有極大的幫助。使我對將來能達至完全康復的信心,又邁進了一大步。贏得這次比賽對現在的我來說並不是太重要,最重要的是我贏了「中風」這個病魔!

2008年3月9日(星期日)下午五時於大埔體育會李福林體育館舉行之「2007-2008年度大埔體育會體育活動週年綜合頒獎典禮」中領取亞軍獎盃。 圖片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