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我們的老朋友

2020年08月11日(星期二)

還記得中風初期,右邊身體完全癱瘓,當時並沒有張力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後,部分較大的肌肉開始恢復了活動的能力,張力便隨之而來。五個手指頭被張力拉扯成緊握拳頭狀,手臂也彎曲成九十度。走路時腳趾狠狠抓地,導致趾甲向內生,一步一痛,需排期看足部護理科。腿部也因張力過大而變得僵硬,走路時活像機械人。有一次橫過馬路時,走到路中間時,遠處的汽車突然響號,一嚇之下全身緊張收緊,右邊身體被緊緊鎖上,站在馬路中央,動彈不得,十分驚險。最後拼命用左腿奮力拖行才勉強過了對面馬路。

為了理解張力的問題,花了很長時間細心感受弱側的肌肉和張力互相的影響,再與健側互相比較,發覺解決張力的方法有以下四點:

1. 全面恢復身體各大小肌肉的活動能力
因只有小部分肌肉恢復了活動能力,很容易做成「力」的不平衡,大大增加了張力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每天勤做大量而重複的各種康復運動(尤其反方向的運動),才可減低張力的影響。我們半邊身體共有超過200塊肌肉,100式運動實在是必須的。

2. 拉筋
因肌肉失去了活動能力,筋便會收縮,導致關節彎曲(或僵硬),影響了肢體的活動能力。所以每天勤做拉筋運動,可使肢體的活動能力恢復正常。

3. 學習放鬆
中風病人學習放鬆是十分重要的(如静修、打坐、冥想、瑜珈、静氣功、深呼吸、静觀…等),因緊張很容易導致肌肉收緊,增加了張力的影響,越是緊張影響越大。所以學習放鬆可大大降低張力的影響。

4. 融入日常生活中
當肢體恢復了活動能力後,便應刻意使用康復中的肢體參與日常生活的一切活動,以學習各肌肉的互相協調,降低張力的影響,把康復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各位病友,我們中風後肌肉失去了動力,張力便會出現,這是很自然的事,切勿因此而沮喪和埋怨。我們應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依乎天理,因其故然,找出解決方法,努力康復。經過多年的努力,張力對我的影響已差不多消失了,只有在情緒緊張時才有一點影響。「常留意,多思考,勤鍛鍊,持之以恆!」這十三字是我在康復路上、做人處事和打乒乓球的座右銘。但願這十三字也適用於每位朋友!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