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傷心地:「伊利沙伯醫院」

2012年12月09日(星期日)

前天突然收到一位病友家屬(李太)十分感人的求助電郵,電郵中講述了病者(李先生)的病情和所遇到的問題和憂慮,希望本人到「伊利沙伯醫院」給病者一點鼓勵和安慰。經聯絡後相約今天晚上六時探病時間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病者。晚上下班後乘車準時到達「伊利沙伯醫院」E座八樓(E8)神經外科病房,原來這裡正是我當年中風病發時曾住過的病房,而我當時的病床正好是今晚要探望的病者隔鄰的病床。重臨當年的傷心地,看著躺在當年躺過那張病床上的病人,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頓時勾起了當年躺在床上傷心欲絕,痛不欲生的情景,歷歷在目。相隔六年多後我竟以康復「半邊人」的身份,再次回到這裡探望一位我從不認識的「半邊人」,真是百感交集,非筆墨所能形容!

病者(李先生)是一位年約五十,身材健碩的運動型中年男子,上月初因腦溢血(俗稱「爆血管」)而中風,引致左半身癱瘓,說話和吞嚥也有困難。留院個多月後,癱瘓的手腳已有好轉,雖然不大靈活,但已可上下移動,病情尚算可以,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在一個多小時的探望中,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跟病者分享了我的心路歷程和康復過程。並再三強調「黃金康復期」的重要,著他好好把握中風後首六個月的「黃金康復期」,努力勤做康復運動,早日踏上康復之路!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是我時常強調康復的首要重點,希望我的分享和康復經驗可加強病者對將來康復的信心。只要病者對康復回復了信心和決心,以病者的運動型身材和喜愛運動的性格,相信很快便會得以康復,回復正常的生活!信心加決心,凡事佳可能!望各病友互勉!努力!加油!

後記:最近兩次返回「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做定期跟進覆診時,在物理治療部都遇到了李先生和李太,原來李先生也是在這醫院做康復治療(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談話間發覺李先生的康復進度良好,現已可以在輔助工具協助下步行,說話雖然緩慢但也總算清楚明白。比起當日在「伊利沙伯醫院」時的情況實在是進步神速,這實在有賴李先生喜愛運動的性格,在病發後首六個月的「黃金康復期」內,努力勤做康復運動,才有這樣的進度。希望李先生繼續努力,在不久的將來回復正常的生活!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