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吹頭不求人

2007年02月08日(星期四)

自幾天前成功拿起飯碗吃飯後,對右手的康復進度十分滿意,心想:「既然右手可以拿起飯碗吃飯,理應也可以拿起其他東西的。」於是決定今天晚上洗頭後,嘗試自己拿起電風筒把頭髮吹乾,而無需太太代勞。自中風以來很多個人日常生活上的瑣碎事情,都由太太一手包辦,實在有點兒過意不去。雖然太太絕不介意為我做任何事(特別在此衷心感謝!),但自己也不忍心把太太當作庸人般看待,故下定決心要在盡短的時間內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

晚上九時左右洗澡及洗頭後,對著鏡子用乾毛巾把頭髮抹乾。接著把電風筒接上電源,左手拿著梳子右手拿著電風筒,準備自中風以來第一次自己吹乾頭髮。啟動電風筒的開關後,陣陣熱風由電風筒吹出,右手用力提起電風筒往頭髮吹去。突然感到面上吹來一陣熱風,自然反應下把頭往左邊閃避。原來本以為右手的力度足以舉起電風筒到頭頂的高度,但力度不足,只可舉起至面部的高度,怪不得吹頭變成了吹面。把電風筒放下休息了一會,心想:「舉起電風筒吹頭比拿起飯碗吃飯真是困難得多!」休息過後,右手刻意加大力度盡量把電風筒舉起,同時把頭盡量垂下以作配合,頭頂感到陣陣熱風吹來,多美妙的感覺。此刻忽然想起了徐小鳳的名曲「風的季節」中那句:「吹呀吹,讓這風吹……」,我成功了!

電風筒的重量比起飯碗實在重得多,要拿起飯碗至面部的高度已不容易,舉起電風筒到頭頂的高度實在難上加難。每次舉起電風筒吹了幾秒鐘,右手便會累得快快把風筒放下休息數分鐘,這次吹頭足足用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勉強完成。右手雖然累得動彈不得,但我在康復之路上又再次踏前了一步。只要我繼續做運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的「自己的事自己做!」計劃必可實現。

後記:雖然這次成功吹頭使我對將來的康復大大加強了信心,但同時也突顯了一些不足之處。這次之後,我決定每天多抽二十分鐘時間,做一些加強提手/提臂的練習,以增強手臂及肩膀肌肉的力量。經過兩個月的鍛鍊後,舉起電風筒吹頭和拿起飯碗吃飯等動作對我來說,以是輕而易舉之事了,真真正正做到了「吹」得放心、「吃」得開心!各位病友你也可以做得到的,不要放棄呀!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