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分享:「世界中風日」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每年10月29日被訂為「世界中風日」,2007年10月29日腦中風專家(美國Stroke期刊的主編)Dr Vladimir Hachinski 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的世界中風年會會議上,正式宣佈「世界中風日」(World Stroke Day)的成立,以喚醒世界各地加強腦中風的宣傳活動。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中風是全球的第二位殺手病,每6秒便有1人死於中風,每人一生中會有六分之一的機會患上中風。

為了響應「世界中風日」,今天(2012年10月29日)特別應「蓬瀛仙館大埔老人服務中心」的邀請,到該中心與該會會員分享我的康復經驗。上午九時十五分左右到達時已有不少會員就坐等候,九時三十五分響應「世界中風日」節目便正式開始了。節目主持人王姑娘向各會員介紹了各主講者和演講的內容後,首先由第一位講者陳中醫師講解中醫如何幫助預防及治療中風患者。陳醫師詳細地介紹了中醫對中風這病的成因、預防和治療的見解和方法。原來中醫在中風的診斷上可分為「中經絡」與「中臟腑」兩大類別的,不同類別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和用藥,使我對中醫在治療中風這病的見解和方法方面增加了不少的認識。接著由物理治療師丘先生以西醫的角度講解有關中風的病因、特徵及一般介入治療的方法,使大家對中風有較深入的認識。

跟著便是我的「復康分享」環節了!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我跟大家分享了我的病發經過、心路歷程、康復過程、康復點滴…等等。在分享過程中特別為大家播放了兩段我的電視訪問「醫生與你:中風篇」和「重生!」給大家參考,贏得了熱烈的掌聲(在此再三感謝)!最後我再三強調「先醫其心,後治其身」的重要。因病者如果懷著一顆絕望的心,對康復失去了信心的話,不論醫護人員和家屬盡了多大氣力,也是徒勞無功無法康復的。完結時我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在座各位朋友,有誰覺得患了中風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會才有一、兩位朋友舉手示意同意。我問她們何解?她們的答案是:「如果可以跟你一樣可以康復便是一件好事了。」其實世界上最好和最壞的事,總會有「正面」和「負面」兩面的;患了危疾一般人都會以「負面」的心態來面對的,結果越想越負面,最後把自己推往絕境之中!如果大家能夠換一個角度,以「正面」的心態來面對,便會得到相反的結果的–我的答案:「患了中風對我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我所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分享完結後中心主任梁姑娘給我致送了一個「感謝狀」 圖片 並拍照留念。

最後由物理治療師丘先生教導大家做了一些呼吸和舒展的運動,使大家舒展一下筋骨,響應「世界中風日」節目便正式結束了。臨別前贈送了多本我的“「半邊人」康復之路”一書給各主講者和中心主任梁姑娘以作留念和參考。十分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與更多朋友分享我的康復經驗,使大家對中風的康復有更多「正面」的認識。但願能為那些對康復失去了信心的朋友加添一點正能量,助他們回復信心,早日踏上康復之路,於願足矣!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