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個正常人

2007年03月12日(星期一)

病發初期由於右腿癱瘓,手肘拐杖 圖片 是協助走路的唯一工具。因手肘拐杖既可承托體重又可協助平衡身體,這是其他輔助工具沒法做到的。但手肘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是需要物理治療師的指導,經一段時間的練習才可使用。對那些從未學習過使用手肘拐杖的中風病者來說,以手肘拐杖來協助走路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我因三年前一次打乒乓球意外,拉斷了右足踝的筋腱,所以在康復期間學會了使用手肘拐杖協助走路的本領。現在經過多月的物理治療後,右大腿肌肉的力度增強了不少,可承受較大的體重,於是嘗試改用較輕便的鋁質行山手扙 圖片 。行山手扙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平衡身體,上落交通工具時比用手肘拐杖方便得多。

右腿雖然可以走路,但總是一拐一拐的很不自然,別人一看便知是個跛子。為了改善右腿的步姿,特別花了不少時間留意左腿走路時的動作。發覺原來大腿主要是承托體重,而小腿、足踝和腳趾對平衡身體有決定性的作用。如要走路時步姿自然,必須加強小腿、脛前肌、足踝和腳趾肌肉的鍛鍊才可。為了「我要做個正常人」特別設計了多個運動集中鍛鍊這些肌肉。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右腿走路的動作有了很大的改善,步姿也自然得多。其實要測試右足的平衡能力十分容易,只要以右足做出一個「金雞獨立」(單足站立)的動作,如果能單足站立一分鐘或以上而不倒下,那便算是合格了。

今天早上上班時,特別要求太太留意我的步姿並給我一點意見。我走在前方而太太則在後面跟著走,緊盯著我右腿走路時的動作。走了幾分鐘後,太太的評語是:「跟正常人走路一樣,沒有多大分別!」就因為這句話,我立刻把行山手扙收起,做個真真正正的「正常人」。左手不用再執手扙,二話不說,一手執著太太右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暖暖的手暖透了我的心,同時也為我將來漫長的康復之路增添了一份溫暖。拍拖的感覺久違了!真好!但願天天如此!

後記:「我要做個正常人」成功後,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跑步」:一個中風病人不敢奢望的目標。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