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雙手,你呢?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最近跟多位病友會面時,發覺他們大多數手部的康復比腿差很多。在一般的中風康復者來說,這是一個十分普遍的現象!是的,手部的康復比起腿部難得多,因我們的腿主要是用來走路,動作比較簡單,只要鍛鍊好幾塊大肌肉(如大腿、小腿的肌肉和脛前肌等)便可走路了。由於我們有兩只手,當日常生活需要用手工作時,很自然便會使用「好手」而棄用「壞手」,這是每個病友都很自然會這樣做的!本人中風後兩個多月,經物理治療師多次使用電脈衝機刺激手部的各組肌肉後,右手(壞手)便開始恢復了輕微的活動能力。這時便意識到要時刻緊記,多刻意命令剛回復活動能力的右手參與日常生活的工作。還記得當時因心急使用生硬乏力的右手來參與日常生活的工作,以致打翻了不知多少杯水、打碎了不知多少碗碟、右手各處都是青一片、紫一塊的碰瘀碰傷。太太差不多每天都默默地為我善後,從來沒有一句責備的說話,反而鼓勵我多加嘗試(在此衷心感謝太太的無限忍耐和鼓勵!)

手部的動作比起腿部靈活細緻得多,且時常要作上、下、左、右、前、後、左/右轉動…等不同方向的運動,所以需要鍛鍊的大、小肌肉比腿部多很多。而每次做拉筋的動作時更需忍受痛入心肺的痛楚,苦不堪言。鍛鍊手部比腿部更加辛苦,康復進度較慢,需時也較長。不少病友因抵受不住痛苦和緩慢的進度而選擇逃避或放棄了鍛鍊,以致多年來手部的康復沒有多大的進展,十分可惜!

還記得年青時練習體操和芭蕾舞時,每天都要忍受一、兩小時拉筋和鍛鍊肌肉的痛苦,但為了要做到各種體操和舞蹈動作的要求,只好默默地忍受著痛苦並勤加練習,最後還是成功做到了。各位病友,我們可以考慮為自己訂下一些手部動作康復的目標(如在三個月內可以做到拿起杯子喝水、拿著鎖匙開門等),有了明確的目標,心中便會產生一股動力來推動我們每天勤做康復運動,忍受拉筋和鍛鍊肌肉的痛苦,向著目標前進,最終一定會成功的。這時,一切汗水、淚水和痛苦都是值得的!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