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不低頭

2006年9月17日(星期日)

昨天打電話給太太,著她今天探病時間把手肘拐杖(Elbow Crutch) 圖片 帶過來給我,以作不時之需。下午五時(探病時間),太太給我帶來了手肘拐杖。這手肘拐杖是三年前因一次乒乓球意外,弄斷了右足踝的筋腱而陪伴了我半年的。手肘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的是要經過物理治療師的指導,再經過練習才懂得使用,否則很容易弄傷手腳。探病時間過後,親友均陸續離開了。我坐在床上休息,可怕的問題又在腦海中浮現:「將來還可以走路嗎?以後也要坐輪椅嗎?」越想越心寒,實在無法接受。心想,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是要學會走路,其他的以後再說 。目前右邊身體雖然癱瘓,但左邊身體仍十分正常,站起來應該沒問題,只要解決了身體平衡的問題便可。手肘拐杖應該可以在平衡的問題上幫上一大忙的。坐言起行,左手把手肘拐杖拿了過來,把身體移到床邊坐著,雙腳著地。左手套上手肘拐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左腳用力一蹬,把重心移往左邊,左手用力握著手肘拐杖的把手,往下用力伸直一推,站了起來。我終於站起來了!久違了的站立感覺,這一刻忽然變得那麼陌生、那麼新鮮。鄰床的病友見我突然站了起來,嚇了一跳,以不可置信的眼神望著我,良久不能發聲。

正在享受著再次站立的感覺的時候,忽然一陣暈眩的感覺湧上頭上(可能是臥床太久,突然站起來令血壓改變而產生暈眩的感覺),立刻坐下倚在床上休息了片刻。就這樣站起和坐下重複練習了多次,身體漸漸適應了便再沒有暈眩的感覺了。心想,既然可以站起,走路也可以嗎?為了解答這個問題,何不給自己試試?深呼吸了幾下,定一定神,首先站了起來,把重心移往左邊放在手肘拐杖與左腳之間。左手伸直用力握著手肘拐杖的把手,支撐了身體的一半重量。左腳跟升高離地,然後把右腳擺動向前踏出一步。跟著把手肘拐杖配合右腳向前移前一步,把重心盡量移往手肘拐杖上,左腳很快的踏前一步,這樣便完成了整個走路的動作了。我做到了!我終於做到了!先前擔心的問題統統一掃而空。此時此刻,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昨天才中風至半身不遂癱瘓床上,現在卻可下床走路,真是難以置信,對日後漫長的康復之路像是打了一支強心針。我做到了,因為我「誓不低頭」!

在床邊來回行了兩次,感到有點累,便返回床上休息,心裡滿是歡喜。這晚的晚飯吃得特別津津有味(雖然醫院的飯菜很難吃),覺也睡得特別甜(雖然醫院的床不很舒適)。

後記:後來從物理治療師得悉,中風病人一般是使用四腳拐杖 圖片 而不是手肘拐杖的,因我曾經學習使用且運用得不錯,才特別批准我使用手肘拐杖來走路。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