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打字、控制滑鼠?冇問題!

2007年02月10日(星期六)

因我是從事電腦有關(電腦音樂 – MIDI)的工作的,寫字、打字、控制滑鼠等都是每天工作必需的動作。自中風後太太每天都陪伴上、下班。一來不放心我這個「半邊人」獨自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二來可協助我處理一些文件上的工作。太太每天既要照顧兩個孩子的起居,又要陪伴我上、下班,每天由早上七時一直忙到晚上十時才有機會休息,苦不堪言(這是我們結婚二十多年來,從未如此辛苦過的時刻)。雖然辛苦但太太從沒半點怨言,獨個兒默默地承受著一切,這正好給我體驗了「患難見真情」的真諦。無言感激,娶妻若此,乎復何求。但願來生仍為夫婦!

眼見太太如此辛苦,於心不忍,下定決心加緊鍛鍊手指的活動能力,希望能盡快做到如本文標題一樣「寫字、打字、控制滑鼠?冇問題!」。如果我有能力處理文件及使用電腦,太太便不用每天陪伴我上、下班,可花多一點時間在家中打點一切和照顧兩個孩子。下定決心,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式鍛鍊,右手的手指已經可以各自獨立活動。不論力度和靈活度都有很大的進步,是時候考驗一下用右手寫字、打字和控制滑鼠的能力了。今天下午工作較為清閒,正好來個測試,看看這個多月來鍛鍊的成效。測試共分為以下三部份:

(一)寫字:在左手的協助下用右手執筆(還好,沒有忘記如何執筆!),隨便在檯面取來了一些報紙、宣傳單張及單據等,準備開始測試。下筆寫第一個字時,發覺「筆有千斤重」,要花很大的氣力才可推動筆桿,慢慢一筆一筆地劃出一個「在」字 圖片 。這個「在」字是我自中風以來寫下的第一個字,看來寫得不錯,甚有紀念價值。寫了幾個字後右手便累得發抖,不得不放下筆休息。字雖然寫得很慢又不大工整(有點像小孩學寫字),但這起碼證明了我這個「半邊人」還可以寫字,相信只要加強鍛鍊必可回復到中風前的寫字能力的。測試結果:成功!

(二)打字:打字比寫字容易得多,因寫字需要每根指頭靈活地作不同方向的移動,動作要十分細緻才能完成一個字。但打字卻簡單得多,前臂的運用比手指來得重要,只要移動前臂把手指送到鍵盤的按鍵上,然後用力向下壓便成。本文便是用這方法打出來的。測試結果:成功!

(三)控制滑鼠:控制滑鼠的難度介乎寫字和打字之間,手指只需做向下按壓的動作,而前臂的移動也較少。唯一感到困難的是做「雙擊」(Double Click)的動作。因為要控制手指在很短的時間內連續快按兩下,對手指的靈活性要求很高。初時嘗試了多次都無法做到,後來發覺只要把手指按下的幅度盡量減少便可,結果一試成功。測試結果:成功!

這次「寫字、打字、控制滑鼠」測試的成功,標誌著我的「自己的事自己做!」計劃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相信我這個「半邊人」在不久的將來必定會變回一個「正常人」。熱切期待這天的來臨!

後記:自中風以後太太每天都要陪伴我上、下班,家中一切如煮飯、清潔、洗碗等家務便落在兩個兒子身上。兩個兒子也十分懂事,把家務弄得頭頭是道,晚飯三菜一湯也弄得不錯。家中突發巨變,一家四口大家各守其職,努力面對以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兩個兒子都變得成熟了。是禍?是福?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答案。我的答案 = 「是福」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