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指甲、腳甲我做得到

2007年03月15日(星期四)

自中風後修剪手甲、腳甲等個人衛生的瑣事均由太太代勞。雖然太太從來沒有半句怨言,但要太太替我做這些個人衛生的事,心中一直過意不去,希望能盡快可以「自己的事自己做」。過往一個月,手指的活動能力大有進步,既可打字、寫字又可控制滑鼠,理應可做修剪手甲、腳甲等難度較高的工作。今天晚上洗過澡後,決定一試自己修剪手甲、腳甲,進一步實現「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承諾,盡快做個正常人。

太太對我要自己修剪手甲、腳甲的能力半信半疑,但我堅持一試。太太無奈之下給我拿來了一把小指甲鉗,我坐下來把雙手放在檯面上,不停地打量著十個指頭,心中盤算著如何開始這次自中風後首次自己修剪手甲的壯舉。首先用左手拿著小指甲鉗替右手手指修剪手甲,因左手手指活動正常,只要把康復中的右手五個指頭平放在檯面上,很快便修剪好右手的指甲。但要用正在康復中的右手,拿著小指甲鉗替左手手指修剪手甲,對右手手指的小肌肉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先用左手拿起小指甲鉗放在右手上,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牢牢地緊握指甲鉗準備剪甲。左手把手指送到指甲鉗前,把大拇指的指甲前端放入指甲鉗內後,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用力壓下指甲鉗剪下去,但力度不足,無法剪斷指甲。再用力重複試了幾次,結果也是一樣:失敗!如何是好?休息一會,正在苦思解決的方法時,忽然想起了中學上物理課時曾經學習過「槓桿原理」。根據「槓桿原理」,力點到支點的距離越長所產生的力便越大。明白了這個原理,問題便容易解決了,只要找來一把較長的指甲鉗便可。立即叫太太給我找來一把較長的指甲鉗,結果以同樣的力度一剪即斷,成功了!不一會便輕易地用右手成功替左手五個指頭修剪好指甲了。

修剪腳甲比手甲容易得多,因不論左、右腳趾均可以用左手來修剪,而右手的主要作用是緊捉著腳趾,把腳趾的位置固定,使左手修剪腳甲時不要移動便可。花了大約十五分鐘左右,便完成了自中風後首次自己修剪手甲和腳甲的壯舉,不禁自讚一句:「半邊人,真棒!」

後記:自這次修剪手甲和腳甲成功後,我仍然繼續每天花約兩、三小時來完成我自創的「中風康復100式」,以加快康復的進度。不多久我便可以做到如鞋帶打結、扣鈕等需要手指較靈活和動作較細緻的工作了。以這樣的康復進度來看,相信達致完全康復的日子為期不遠矣!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