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痛

2006年9月20日(星期三)

屈指一算,因中風住院已有五天了,真奇怪,五天來完全沒有便急的感覺。這五天總共吃了十多餐下肚,肚內應該累積了不少廢物,理應有便急的感覺的。未中風前每天都有定時排便的習慣,現在五天都沒排便,會不會中毒?越想越驚,趁早上醫生巡房時,告訴了醫生這個問題。醫生給我開了一些「橙粉」 圖片 (Naturlax:一種橙味的水溶性纖維)和水飲服,但似乎沒有多大效果。下午再向一位高級護士求助,他給我取來了一小杯(約半藥杯)半透明的藥水(Danilax) 圖片 ,叫我喝下。喝了約一小時左右,肚子突然絞痛起來,久違了的便急感覺回來了,立刻拿起手肘拐杖 圖片 一拐一拐地往洗手間走去。坐在馬桶上,肚子雖然絞痛但無法發力。唯有用左手用力按壓腹部,深呼吸幾下,再發力排便。但是大便又大又硬,塞著出口無法排出,苦不堪言。休息了幾分鐘,再深深地呼吸了幾下,集中精神,用盡全身氣力,加上肚子絞痛的幫助,左手用力往肚子擠壓,大便終於出來了!緊接著是一陣劇痛由屁股直升到頭頂,不禁「哎呀!」一聲大叫了出來。急急往下一看,不看尤可,一看嚇得要命!馬桶內全是紅紅的鮮血,鮮血還不斷地從屁股滴下。原來那又大又硬的大便把肛門和痔瘡都撕裂了,怪不得這麼痛,流了這麼多血。深呼吸了幾下,忍著痛,抹去面上的汗水,定一定神,休息了幾分鐘,再看看馬桶,流血停止了。用衛生紙往屁股一抹,嘩!整張用衛生紙都是血,真是嚇人!忍著痛抹了五六次,流血才減少了。閉目深呼吸,把情緒平靜過來,以免因血壓升高而有再次中風的危險。休息了約五分鍾,情緒穩定了,痛也減少了。穿回褲子,撐著手肘拐杖,一拐一拐的返回病床,躺在床上,剛才的恐怖情景還是歷歷在目,揮之不去。心想:「男人最痛,莫過於此!」

下午四時左右接到通知,因我的病情穩定了,今天稍後將會被調往九龍醫院繼續做康復治療,開始漫長的康復期。

後記:原來很多中風的病友都同樣有便秘的問題。據醫生解釋,因中風後肌肉癱瘓,腸子的活動也減少了而造成便秘。我要到中風後大約一年才完全解決了便秘的問題,回復正常定時排便的功能。期間每隔四、五天便要服用通便藥Senokot(通便藥丸) 圖片 或Danilax(通便藥水) 圖片 來解決便秘的問。如果情況嚴重,更須用上灌腸劑(Fleet) 圖片 來解決。中風的病友應勤做運動,使肌肉盡快回復動力,腸子的活動增加了,便秘的問題便可自然可得到解決。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