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醫其心

2018年08月21日(星期二)

過去多年接觸過不少中風病友,發覺能夠成功康復的大概只有約3%-5%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病者的負面心態始終無法改變,自覺康復無望,失去了康復的動力,以致無法康復。中風康復的過程既漫長而又艱辛,每天需面對大量沉悶而辛苦的康復運動,加上生活上的種種不便,甚至家庭和經濟的壓力,很容易把我們的康復意志磨滅殆盡!這一切本人曾親身經歷過,深深體會到當中的艱辛和痛苦。幸好本人及早想通了,下定決心「不要逃避,勇敢面對!」既然「中風」已成事實,終日怨天尤人也無補於事,與其回首過去倒不如寄望將來。「忘記過去,創造未來!」是我在康復路上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捩點,把我由絕望的負面心態返回到積極面對的正面態度。這正是本人時常強調:「先醫其心,後治其身」的原因。

心態負面的病友在漫長的康復路上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困難和障礙,卻沒有為自己定下康復的目標。因為沒有堅定的目標,在康復之路上遇到困難和障礙時,往往會找到很多不同的藉口來逃避。如:「我的病情比別人嚴重得多,不論怎樣都不會有甚麼進展的!」、「騰不出那麼多時間來做運動!」、「我沒有他們那麼幸運!」、「太辛苦了!我做不來!」…等等。其實阻礙我們康復的最大敵人便是我們自己,如果自己也放棄了,誰也幫不上忙的。成功是熬出來的,60%的人一個月也熬不過;30%的人熬不過三個月;所以成功的人總是屬於一小部分。只有心態正面,像傻瓜一樣堅持到底的人,才會有成功康復的回報!

其實我們的命運很大程度是由我們的心態來決定的,要有怎麼樣的心態便會有怎麼樣的命運!很多人終日求神拜佛以求改變命運,但他們可有想過如要改變命運倒不如改變自己心態更來得實際呢?本人時常強調的:「先醫其心,後治其身」不但對中風病友的康復十分重要,對其他人也同樣適用!

病人問: 中風何解久醫而不愈?
答: 多怨少動,心病也!
病人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老師問: 學生何解久教而不善?
答: 多戲少讀,心病也!
老師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家長問: 子女何解久養而不孝?
答: 多物少愛,心病也!
家長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為官者問: 人民何解久管而不治?
答: 多規少導,心病也!
為官者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首長問: 官員何解久策而不效?
答: 多閉少問,心病也!
首長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人民問: 首長何解久治而不得?
答: 多對少和,心病也!
人民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世人問: 各國何解久亂而不平?
答: 多取少施,心病也!
世人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上蒼問: 世界何解久戰而不息?
答: 多貪少捨,心病也!
上蒼問: 如何解決?
答: 先醫其心,後治其身!

在康復之路上,那些堅持以康復為目標的人,當面對困難和障礙時,必定會全力以赴解決困難,跨過重重障礙,最後得以成功「康復」!

「常留意,多思考,勤鍛煉,持之以恆!」

大家共勉之!


溫馨提示:)

如果你現時「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自覺不需要時」,便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那麼當不幸遇上危疾時,便可即時獲得一畢可觀賠償,以應付因失去工作能力而面對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本人當年因未有及早購買「危疾保險」,以致不幸患上中風後需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和醫療開支,艱苦承受「補救」的苦果!因此,康復之後決定加入保險行業,以本人的經歷,教育大眾和病友家屬「危疾保險」的重要,並以推廣「危疾保險」為己任!

本人是一位專業的「危疾保險」顧問,十分樂意和大家分享「危疾保險」的內容和我的經歷。電話:9151 6165 / 電郵:andymylo@gmail.com(我的名片

中風康復者 : 盧敏銳 - Andy Lo